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栖山镇:念好人大代表履职“四字诀”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7-20 访问量:

近年来,栖山镇人大坚持“代表高质量履职助推人大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精心组织安排,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拓展履职渠道,使人大工作取得实效。

当好“主人翁”——在“聚”字上下功夫。栖山镇人大在不断总结前两年经验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两晒一评”活动,通过召开动员会、专题推进会对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组织代表开展集中学习县人大常委会活动动员会和有关文件精神,同时,紧扣活动中心,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引导栖山镇域内的三级人大代表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桥梁、监督、带头作用。

善作“啄木鸟”——在“准”字上下功夫。细化代表小组,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提升代表小组活动质量。围绕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文化发展、民生实事、脱贫攻坚、城乡建设等六个方面高质量发展确定本年度代表小组活动的主题。聚焦安全生产,组织代表到镇工业园区内、江苏高祖酒业等8家企业开展执法活动,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构筑安全生产防护网。聚焦疫情防控,组织代表视察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学校复学情况等,听取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介绍,把好疫情防控关。聚焦人居环境整治,调研22个村居人居环境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和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村居环境展现靓丽新容颜。聚焦民生实事,对人代会上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专题视察,助力民生实事项目攻坚克难,助力民生实事项目建成、办好。

巧架“连心桥”——在“勤”字上下功夫。栖山镇的代表们在每次代表活动前都能主动深入了解活动主题,收集相关资料,利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采用个别走访、集中调研等方式,深入一线,了解民情,倾听民意。

视察调研中,代表们主要针对问题和解决方法积极发言,积极提出合理意见建议。每个代表小组每年围绕活动议题,至少形成一件高质量的建议或调研报告。闭会期间,代表们不忘参政议政,先后形成6件闭会期间建议交政府职能部门办理

争做“排头兵”——在“述”字上下功夫。规范化开展代表回选区述职工作,切实提升代表履职质量和水平。围绕“代表高质量履职”,在栖山镇年末专题会议上进行述职。栖山镇精心打造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依托这些履职平台,组织栖山镇内的84名人大代表开展“奋进新时代,履职新风采”主题活动,发现、培育、宣传人大代表先进典型,讲述履职“好故事”,传递代表“正能量”。             (韩艳 蒲照)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