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审议意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审议意见

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沛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6-29 访问量:

沛县人民检察院:

沛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沛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琦同志所作的《沛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县检察院的报告表示赞成,对内司工委的调查报告予以肯定。

会议认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的一项基础业务和重要职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沛县人民检察院紧扣监管执法安全、刑罚执行、刑事羁押期限监督三项重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连续15年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多次荣获集体三等功,在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维护刑事执行场所监管秩序稳定、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平安沛县、法治沛县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沛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虽取得积极成效,但对照法定职责与人民群众期盼,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监督理念有待进一步更新,“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依然存在,少数干警监督理念相对滞后,新时代检察监督理念的转变还不彻底。二是监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刑事执行队伍整体配备薄弱,不同程度存在员额检察官少、年龄结构偏大、业务能力偏弱等问题,刑事检察调研能力不足,经验总结、亮点归纳还存在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等现象。三是协调配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机制还略显不足,齐抓共管刑事执法安全的司法共识还未完全形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慧检务平台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的深层次应用还有待加强。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是强化认识,转变工作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刑事执行检察的职能定位,增强做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共识,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构建以办案为主的工作新模式,加强对刑事执行各个环节的监督,进一步做好刑罚执行和监管场所活动监督等常规监督,强化检察监督实效与跟踪问效,不断提高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强化培训,提升监督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加强刑事执行检察队伍建设,加大检察监督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检察监督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刑事执行检察调研能力与案件“后加工”能力。加强信息技术运用,充分运用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开展工作,有效应对事多人少突出矛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强化监督,完善协调机制。牢固树立“规范监督”理念,积极主动开展刑罚变更执行检察,规范操作流程与证据标准,探索建立说理告知、案件风险评估预警等制度。监督纠正该交付执行不交付执行或不及时交付执行等违法问题。强化日常监督,防止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的现象发生。强化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建立良性、互动、积极、共通的工作关系,加强工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打造“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格局。

根据《沛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办法》,县检察院在收到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2个月内,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县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征求意见,3个月内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