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政协组织代表委员对县法院工作情况进行联合监督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9-03 访问量:

9月2日上午,县人大、政协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县法院工作情况进行联合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龙彬、县政协副主席朱志军带队,县法院党组书记李徐州及法院分管同志陪同活动。

视察组先后到大屯法庭、朱寨法庭、县法院实地察看了审判法庭、调解室等场所。在大屯法庭认真听取负责同志对大屯法庭建设情况的详细讲解,并参加了听庭评审。详细了解了人民法庭公正司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掌握存在问题及不足,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沛县法院目前下设4个人民法庭,截至2021年7月底,四个人民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2320件,结案1761件。大屯法庭充分发挥诉讼服务站功能,强化人民法庭立案导诉、接待接访、信息查询、疑难解答等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集约化、全方位的诉讼服务;大屯法庭深入服务乡村,精准回应群众司法需求,成立专门网格工作室,在全省率先入驻网格化治理云终端,法庭法官通过手机APP,网上解答群众法律需求,开启法官进网格“云上之路”,并因地制宜探索推行“网格+”工作法,通过“网格+送达”提升文书送达效率;通过“网格+调解”提升诉前调解能力;通过“网格+普法”提升群众法律素养;通过“网格+专属”提升共建共治水平。朱寨法庭坚持诉调结合、案件回访等制度,积极做好当事人的判后答疑工作,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朱寨法庭精准释惑,把“贴心”交到百姓手中,案结事了人和。大屯法庭精准滴灌,把“服务”送到网格里,扎实开展“法官进网格、审务进基层”活动,法官进网格工作受到省电视台报道。沛县法院四个人民法庭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建立健全各类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增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整体合力,深耕基层改革“试验田”的沃土,有效发挥司法裁判“晴雨表”作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徐龙彬指出, 沛县法院法庭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大屯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完备,将法庭职能延伸到辖区的村庄社区,充分发挥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作用。下步工作中,沛县法院要严格落实市中院“八必进”“九必请”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人民法庭队伍建设,提高人民法庭的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服务大局中的职能作用,为人民法庭发展提供一切有利的条件,推动人民法庭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朱志军要求沛县法院要在服务大局、执法办案、运行机制等方面,对沛县4家法庭强化监管,为我县法治沛县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曹厚生  李红涛)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