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沛县人大:“四个坚持”做好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11-23 访问量:

县镇人大换届选举是公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集中体现。为高质量做好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各阶段工作,沛县人大早部署、早落实,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亮点突出、成效明显。

坚持党的领导,认真筹划部署。省委、市委召开动员会后,沛县县委专题召开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动员。各镇(街道)也分别召开动员会, 积极助力,全面启动。县人大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精密筹划部署换届选举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代表选举工作全过程。建强工作机构,夯实组织基础。坚持把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法治观念强、熟悉选举业务的骨干队伍作为重要环节来抓。组建工作专班,设立县选举委员会和办公室,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确保依法行事、依法履职。各选举单位组建170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选民登记工作,全县共设立选民登记站987个。建立领导分片包挂机制,全面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和指导。县镇两级均依法设立选举委员会,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坚持依法靠前指导,确保有序推进。通过多渠道分阶段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选举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和业务水平,为选举各阶段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统筹推进、同步实施”的原则,围绕选举(1220)这个时间节点,倒排时间,认真研究县镇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制定了换届选举工作程序表、日程表等,细化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挂图作战。多元化选区划分。坚持方便选民参与活动、方便选出高素质代表、方便代表履职服务“三个方便”原则,科学合理划分选区,全县共划分县代表选区168个,镇代表选区442个,做到大小选区有机衔接、协调联动、步调一致,确保县镇两级换届选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坚持营造选举氛围,激发选民热情。认真制定宣传方案,充分发挥沛县人大信息化优势,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积极运用主流媒体,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宣传宪法和法律有关规定。根据选举工作不同阶段的具体要求,利用电视、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印发宣传挂图、选举公告、致选民的一封信、选民须知等各类宣传资料共计100000份,确保宣传深入人心。运用《代表在身边》品牌活动讲好人大故事、代表故事,调动选民参与选举的积极性 ,为县镇人大代表直接选举营造良好政治氛围。健全舆情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机制,坚持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同步推进,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坚持严明工作纪律,确保风清气正。讲规矩、守纪律,依法做好关键环节工作,切实维护宪法权威,认真贯彻实施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省选举细则等法律法规,保证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最广泛地动员选民依法参加选举,努力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严格开展代表资格审查,把好代表“入口关”,统筹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有序组织选民投票选举。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净化政治生态,完善制度机制,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整个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高质量的换届选举夯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