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沛县人大:“按需培训”强化换届选举工作组织保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11-23 访问量:

县镇人大代表选举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强,组织难度大,环节多且程序复杂,容易出现偏差和纰漏。为保证县镇两级换届选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沛县人大提前谋划、加强衔接、科学安排,通过多渠道分阶段系列培训,进一步提高选举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和业务水平,为高质量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建强工作机构,夯实组织基础。组建工作专班,坚持把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法治观念强、熟悉选举业务的骨干队伍作为重要环节来抓。县镇两级均依法设立选举委员会,毫不动摇地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代表选举工作全过程。多层次会议发动,以会代训。省委、市委召开动员会后,沛县县委专题召开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动员,各镇(街道)也分别召开动员会,积极助力。各选举单位组170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选民登记工作,全县共设立987个选民登记站,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点餐”式培训,增强学习成效。除了参加徐州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网络培训班外,沛县人大基于因人事变动,面临当前从事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人员,90%的都是新手的难题,在南京议事园举办了人大换届选举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对全县各镇、街人大主席、人大秘书等一线人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专题业务培训。为让培训更具针对性、时效性、深入性和指导性,学习内容采用学员“点餐”形式,对课程作了精心挑选。围绕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等主要环节进行全面培训,达到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明确职责任务、强化能力提升的目的,为选举各阶段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依法靠前指导,分阶段培训。按照“统筹推进、同步实施”的原则,围绕选举日(1220)这个时间节点,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县人大认真研究县乡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制定了县乡换届选举工作程序表、日程表等,细化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选举委员会及镇(街)人大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分阶段进行培训,适时转段,压茬推进,做到大小选区纪律严明、有机衔接、协调联动、步调一致,保证县镇换届选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以高质量的换届选举夯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