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11-25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社会事业工委

 

按照市人大徐人常办【2021118号文件要求,为全面掌握我县《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以下简称《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11中旬,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对退役军人保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先后实地察看沛县光荣院沛县烈士陵园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等,详细了解退役军人优抚优待、褒扬激励、安置就业、政策宣传、教育管理等情况座谈会听取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情况汇报,与局班子成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对退役军人工作建言献策,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执行《退役军人保障法》总体情况

(一)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部署下,按照五有要求,逐步建立完善了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所、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17所,行政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389所。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工作,切实理顺职能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职能定位,推动三驾马车同向发力。为更好服务4万余名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确保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现代信息手段,紧密联系退役军人思想和生活实际,充分发挥镇(街道)、村(居)服务站的作用,常态化开展红色传承、宗旨意识等宣传教育。建党100周年之际,与沛县融媒体合作,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沛县;三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意见。组建以来收到县人大代表建议3能认真落实办理。答复前,采取电话联系、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与代表进行沟通和交流,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结合听取的代表意见和要求,及时向代表做了答复。同时,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能结合业务认真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扎实开展移交安置工作。一是优化退役军人接收服务流程。2021接收应安置军转干部6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转业士官22名,目前均已完成档案接收及报到工作,正在拟定岗位设置方案。接收244名自主择业退役士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置专门窗口,开展一站式服务,积极协调县行政审批局、人武部、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和县医保局等多个部门,通过部门协同、数据共享、集成服务等方式,最终将军人退役返乡需要办理的落户登记保险登记及接续组织关系转接预备役登记等13件事合成1件事,到了退役士兵的好评;二是继续做好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通过组建工作专班,精心部署,2019121前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进行了保险补缴。截至目前,我县已1621完成社会保险接续共完成补缴费用3500余万做到应补尽补、不漏一人,让广大退役士兵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三是持续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政策落实工作。针对我县20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居住、工作分散的实际,区分不同情况,分类联系,及时了解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方面情况,确保不失控。2020按照上级政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召开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代表座谈会,宣传解读住房补贴政策,确保不进京赴省串联上访。目前,2019、2020年住房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并纳入县财政年度预算。2020年以来上级下达资金2.8亿,县财政配套2.2亿,两年来共节省县财政资金9000

(三)以政策扶持为导向,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

一是政府主导为退役军人设立专岗专职。县委书记吴高度重视退役士兵就业工作,多次作出批示,2020我局联合组织部民政局,出台了《关于在退役军人中培养推选村(社区)两委后备人才的实施意见》,积极引导退役军人进村两委工作。20208月从推荐的人员中甄选了221名政治坚定、热爱农村工作退役军人后备人才进行了专题培训。在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共有401名退役军人在村(社区)两委中任职其中任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76人,两委成员247人,社区工作者78人。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二是开设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今年以来,军人事务局会同人社、民政、妇联等部门组织了退役军人和家属专场招聘会2场,410多名退役军人参加,提供岗位325个,82名退役军人和16名军属找到了工作。积极发挥就业招聘平台(沛县服务网退役军人招聘专区)作用,通过线上发布岗位,为150多名退役士兵提供了消防、拓展教练、美团外卖等工作岗位三是依托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充分发挥由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郝大学创办的蓝天救援队和徐州市首批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沛县大屯宋庄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作用,以典型为引领,利用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对就业创业典型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利用退役军人返乡之际积极组织适应性培训,今年在沛县昭阳庄园参加适应性培训的191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已有25人通过现场招聘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另有3人注册营业执照,从事创业活动。加强与财政、工商、税务、邮政储蓄银行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共同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为退役军人打造创业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共为18名退役军人办理免息创业贷款373,同时对符合创业条件的退役军人,给予一次性3000元创业补贴,并给予每年2400元的场地租金、水电补贴。

(四)以创建双拥九连冠为契机,全面落实优抚拥军褒扬工作。一是落实好优抚优待。截止到9月底,为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8345人,发放抚恤补助资金9100万元。为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士官)295人,发放困难生活补助金246万元。为217名企业军转干发放工资福利630余万元。为48名去世重点优抚对象送去了花圈。组织复员军人、军烈属19短期疗养,278名伤残复退军人安排医疗巡诊;二是做好走访慰问八一、春节期间慰问驻徐驻沛部队8家,发放节日慰问金80余万元,慰问物资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会同县武装部、融媒中心为2021年度32位三等功和1位二等功现役军人家庭上门送喜报,发放奖励金10.5万元在大走访、大调研期间,走访服务对象468户;三是扎实开展双拥创建工作已完成双拥公园、长廊、广场的建设,通过安装道旗、公交站台宣传栏、大型双拥标语营造了双拥氛围,正在打印装订台账,确保通过省市验收;四是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县政府投资1100余万元对县烈士陵园进行提升改造县委书记吴亲自为沛县革命烈士纪念碑题词清明节期间123名散葬烈士忠骨迁入陵园

)以强化思想政治为抓手,扎实开展权益维护工作。一是设立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关爱基金,由县财政拨付20万、县慈善总会拨付80万作为启动资金,后期资金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县慈善总会共同募集。目前已帮扶困难退役军人20人,帮扶资金35万元;二是2021年共为5位驻艰苦边远地区、西藏自治区现役军人子女安排了教育质量较好的中小学就读,为重点优抚对象免费办理了城乡居民医疗和一站式救助,并购买了商业住院医疗保险;三是会同信访联席办共同印发了《关于开展退役军人信访包案双包联的通知》,形成了重点信访人员由县领导、镇(街)和属事部门(单位)相关领导包案的同时,县、镇(街)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同时包案双包联机制,包联领导及相关单位对重点人员每月约见1次(特殊时期每周1次)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基层服务保障机构建设不平衡体系建设上作用发挥不到位有的有编制没有人员,有的有人员但能力精力跟不上,80%存在兼职现象,还有的缺少办公场所和活动场所,缺少必要的配置

(二)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压力随着保障法的出台,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选择要岗位的逐年增多,对岗位的期望值又过高。一些岗位的安置也成为信访隐患,比如非事业编制岗位暴露的单位保险、住房公积金不好缴纳不能参加技术等级考试没有进步空间问题

(三)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不够。在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上,主要不足体现在对退役士兵的素质能力底数不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掌握不准,用人信息资源对接不够,困难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高质量帮扶措施不多。

(四)涉军信访重任依然艰巨。2019年组建至今,共接待来访退役军人2130余人次,办理来信169件,上级转办62件,信访呈现高发频发的态势,今年以来重复访数量明显上升,原因:一是线上发声线下串联仍然活跃。少数下岗失业和自谋职业转业志愿兵(士官)两参人员坚持无理诉求,以《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两参人员身份重新核查等话题进行网上炒作、煽动串联。少数重点人员利用各级政府重视信访通报排名的心理,煽动进京集访,点卯登记、恶意刷访,给地方政府施加压力二是基层服务保障工作比较薄弱。少数基层同志服务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一些信访事项首访责任不清、问题久拖不决,导致矛盾问题上行三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成立,影响稳定的触点多、燃点低,退役军人认为找到了娘家,有了归宿,期望值随之升高,少数退役军人通过聚集串联向政府施压,一定程度上激化了矛盾;四是各级部门结转认定过于简单,存在不看事项看身份的情况,只要提及退役军人身份,立即转到退役军人部门,致使一些问题不能得到针对性解决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根据《退役军人保障法》第七十二条的要求,要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局职能作用,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议,将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纳入今年全县重点工作目标考核评价机制。下步将以此为抓手,充分发挥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主观能动性,确保服务体系建设和退役士兵权益维护工作达标。

(二)要明确职责定位,全面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议严格对照五有”“全覆盖要求,查漏补缺,确保各级服务中心(站)建设条件年底全部达标,特别是推动镇(街道)服务站要明确专职人员,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干事、有精力干事。着眼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做什么怎么做问题,明确服务项目、内容和标准。真正在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数据信息采集等服务保障工作中发挥职能作用。

(三)整合优质资源,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质量。完善培训体系。探索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技能培训方式,围绕市场需求和退役军人实际需要,开展单式、定向式、定岗式精准培训,提高培训质效;拓展就业渠道。强化退役军人就业意向调研,建立退役军人就业信息平台,定期发布退役军人就业导向信息,实现供需有效对接;扶持创业创新。落实退役军人回乡创业政策,优化退役军人创业环境,发挥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

(四)优化拥军褒扬,全面提升双拥创建工作成效。推进全省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基础、打造亮点、彰显特色,持续提升双拥创建水平,全力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县九连冠。做好最美拥军人物评选、推荐工作,军地协同开展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支持、服务军队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完善拥军政策增强军人荣誉感的实施意见》,继续实施以助推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就学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双推进工程;积极整合资源,为退役军人解决医疗康复问题,建议探索与嘉华医院合作,打造退役军人优抚医院四要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公墓建设,上级具体实施意见下发后,尽快启动。

(五)积极推动信访化解,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组织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等参与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同时发挥志愿服务队的作用,抽调140名退役士兵成立沛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支队,努力在聚焦传承红色基因、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关爱困难老兵等方面开展服务,助力矛盾化解充分发挥兵支书的重要作用,目前来看,基本上有兵支书所在的村和社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的都比较好,涉军信访问题也较少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注重源头治理,积极解决问题,在全市一盘棋的情况下,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探索开发专门岗位安排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士官)等退役士兵再就业,确保好事办好、取得实效。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