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21年沛县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问题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12-09 访问量:

第四调研组

按照《沛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实施方案》安排,111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率领调研组深入基层2021年沛县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问题治理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询问会问题落实情况进行较为详细的调查了解。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题治理情况

(一)城区黑臭水体(正阳大沟、佀楼河、老沛龙公路沟共3条)治理情况。

治理情况:正阳大沟、佀楼河、老沛龙公路沟河道整治项目于20214月正式开工,计划于12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目前河道周圈小区、医院、学校等庭院混流截污已经改造完成,铺设截污管网2公里,铺设雨水管网2公里,改造市政管网1公里。已完成正阳大沟清淤疏浚工程,正在实施佀楼河、老沛龙公路沟清淤工程。

(二)18个镇街场自然村污水收集、垃圾分类、坑塘治理、厕所改造等协同治理情况。

治理情况:为加快推进我县农村环境整治和提升治理水平,由县政府牵头,职能部门和属地协作配合,共同开展协同治理,取得显著成效。1.改厕和农村污水工程先行。在改厕的基础上,开展农村污水管网收集工程,确保污水收集率,完成沿湖9个镇街场的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2.同步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和坑塘整治。实施控源截污、垃圾清理和分类收集处理和水系贯通后,逐步开展坑塘清淤和岸边绿化,并与沟渠贯通,提升水质自净能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建立长效保洁和管理制度,确保整治成效和长效,打造一村一景,助力乡村振兴。

(二)杨屯镇洪福湿地、龙固镇龙湖湿地、龙固镇北采煤塌陷区、徐庄湿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修复情况。

治理情况:为保护南四湖和南水北调工程,我县充分利用采煤塌陷区,在河道入湖区域开展生态湿地建设,净化入湖河流水质,构建沿湖生态缓冲区,保障南四湖水质安全。杨屯镇洪福湿地、龙固镇龙湖湿地、龙固镇镇北采煤塌陷区、徐庄湿地生态修复综合治理,被列入中央水污染防治项目,获得中央专项资金2亿元。目前,龙固镇的龙湖湿地和镇北湿地完成工程量的80%,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洪福湿地和徐庄湿地年底前开工建设,完成尾水导流工程,预计20226月底前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并运行。

二、存在问题

(一)部门之间联动协调机制不畅。水环境治理相关职能分散在各个部门,各镇、街道也存在属地管理职责,部门之间沟通联系不畅,水环境治理工程进度缓慢,相关工程的建设缺乏系统性和整体性。

(二)村级污水处理站运运维能力偏弱。现有村级污水处理站管理工作人员多数为本地村民,其专业知识、运营经验、处理问题能力等方面不满足运营管理的实际要求,影响污水处理站的运营管理。

(三)宣传力度不大,居民参与意识不强。部分居民环保责任意识不强,对水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参与水环境治理工作积极性不高,日常生活污水处理不规范。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各部门要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学习先进地方水环境治理经验,研究建立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制定出台相应管理办法,依法规范各类涉水生产生活行为,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措施,完善管水治水责任体系,建立权责清晰、运转协调、指挥高效的管水治水机制。

(二)协助管理运营,做好技能培训。政府要采取措施做好村污水处理站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制定和落实业务知识定期考核制度,提升相关工作人员设备维护和工艺管控的能力,确保村污水处理站运营顺利,实现效能最大化。

(三)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居民水环境保护意识。相关部门要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意义,提高居民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认知水平。同时,积极组织居民参观污水治理先进村庄案例,使居民亲眼看到村容村貌的改变,以及带来的实惠,从而增强居民水环境保护责任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