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21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完成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12-23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安排,根据《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监督县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工作方案》要求,12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调研组深入到项目建设一线进行实地视察调研,采取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调阅资料、数据比对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2021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完成情况。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实施情况

2021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共16项,涉及17家责任牵头单位。县政府高度重视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实施办理,人代会闭会后,县政府办立即牵头制定详细的推进计划,明确分管县领导、牵头部门、时序进度和工作要求,落实政策和资金保障,及时掌握情况。县委、县政府主要和分管领导召开多次会议或现场专题讨论研究项目实施情况,协调解决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实施进度和质量的督查,保证项目顺利有序推进。各牵头部门和相关单位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围绕目标任务倒排时序,抢抓进度,合力攻坚。截至12月中旬,16个民生实事项目中15项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另外1项目前正在抓紧收尾。其中,高标准县殡仪馆提前100多天建成;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新增学位8310个;全县中高考成绩均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市前列;17歌风书房建成使用,打造完成了城区10分钟、镇区30分钟阅读圈;城区主干道汛期不积水工程的实施,有效的解决了雨季易淹易涝的问题,城区内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得到较好解决。

项目一:城区主干道汛期不积水(牵头单位:水务局)

实施内容:改造完成歌风路、正阳南路、香城路、东风东路4条道路及排水设施;改造完成张良路、萧何路与正阳路交叉口、周昌路(人民医院北)、陈平路(新城嘉苑AB区中间路)、红光路(韩信路南)5条节点道路与排水管网设施;改造完成汉源大道与汤沐路交叉口、汉城南路与新沛路交叉口、东风路与汉城中路交叉口、汉城中路与汤沐路4个交叉口节点排水设施。

完成情况:通过摸清积水现状,委托专业公司,检测评估排水设施现状,制定具体解决措施,针对不同情况,制定《沛县城市排水专项规划》,颠覆性改变老城区排水去向。实施新城区排涝能力提升工程,投资3500万元,对新城区低洼路段实施改造;并对城区近100公里雨污水管网进行了清淤检测,保障了过水流量;投资2.1亿元实施老城区排水通道工程,加大雨污分流改造力度。714日至18日的强降雨及台风烟花过境是对该项目的一次成功检验。经过7月两次短时降雨量大、总体降雨时间长的检验,新城区所有改造过的路段已经解决了积水问题。与此同时,县水务局在老城区及时启用了新建的歌风路排水箱涵,及时开启了河道排涝闸门,香城路、正阳路等原积水较严重的路段未出现积水,汉城中路退水时间在1小时以内,汤沐路与汉源大道交叉口、汉城南路与新沛路交叉口退水时间在2小时以内,基本实现了道路不积水预期目标。

项目二:城乡公共交通更顺畅(牵头单位:交运局)

实施内容:新建、改建完成农村公路50公里;改造完成农村危桥28座、道路安防工程300公里、县道大中修15公里;新辟或优化完成城乡公交线路4条。

完成情况2021年,沛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计划实施35条路50公里,涉及12个镇(街道)、近40个行政村和自然村。计划投资约5500万元,目前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项目全部建成。改造县、乡、村道上的危桥28座,投资约3000万元,目前危桥改造项目全部完工。对县道19.24公里进行大中修,投资约4000万,目前县道大中修项目全部完工。实施农村公路乡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00公里,投资约460万,目前乡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已全部完成。完成优化调整4条公交线路,分别是313路(河口-火车站)、26路(龙飞地雕塑场站-姚桥电厂)、302路(火车站-张庄)、309路(河口-公交保养场)。沛县城乡客运线网不断优化,结构更加合理,城市(城乡)公交覆盖行政村比例达到100%,百姓进城下乡换乘明显减少。

项目三: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牵头单位:教育局)

实施内容:新建、改建、扩建汤沐初中、河口中学、沛初中、曙光小学一期、大屯中心小学、安国二郎庙小学、邓元小学一期、特教学校8所学校,新增学位8310个,2021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完成情况:2021年秋季开学,完成新改扩建汤沐初中、大屯中心小学、特教中心等8所学校,新增学位8310个。

项目四:全县中高考成绩明显提升(牵头单位:教育局)

实施内容:创建三星级高中1所、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3所;培训教师2万人次以上,培养市县名优教师80名,新招聘编制教师400名、合同聘用制教师200名;2021年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全市前三名,中考及格率达到全市前三名。

完成情况:已申报大屯煤电公司矿区一中创建三星级高中,已申报张寨镇中心小学、龙城小学、胡寨镇湖西农场小学3所创建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目前省市专家组已对4所学校进行现场验收评估,等待公布验收结果。完成各类教师培训共24680人次,遴选出乡村骨干校长42名、乡村骨干教师40名。完成531名教师招聘工作,其中编制教师371人,编制教师包含校园招聘、赴外招聘60人及社会招聘311名(含递补编制教师12名),公开招聘合同制教师160名(含递补教师16名)。目前为进一步增加师资力量,补充招聘编制教师170名,已发布招聘公告。今年全县高考成绩实现重大突破,参加高考1935理科全市前10名我县3人,理科全省前5000名我县18人,文科全省前2000名我县4人。C9高校达线人数、一本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均创历史新高,C9高校达线22人,全县一本上线695人,比去年增加141人,上线率增加到35.92%,本科上线1762人,上线率增加到91.06%。今年中考学籍总均分由去年的全市第三名上升至今年的全市第二名、县区第一名。圆满完成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全市前三名、中考及格率达到全市前三名的总体目标。

项目五: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明显提升(牵头单位:人民医院)

实施内容:人民医院建成6000平方米负压传染病楼,增设60张应急床位。

完成情况:新建传染科楼工程于20217月开工建设,项目概算投资10880万元、总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包括一栋5层框架结构传染科楼及配套电气、消防附属设施,螺旋CT、呼吸机、监护仪、中心供氧及信息化提升设备。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建成;二次结构、内装施工进行中。

项目六:中医院完成一期搬迁(牵头单位:中医院)

实施内容:一期对老人民医院门诊楼、急诊楼进行装修改造,202171日之前完成搬迁,开设门诊、急诊,满足老城区居民就医需求,二期建设达到850张床位接收能力。

完成情况:项目原址迁移变更,628日将内、外、妇、儿、骨门急诊,康复科三个病区,体检中心和部分辅助科室搬迁至南院区并开诊,暂时满足老城区居民就诊需求。原人民医院门诊楼、急诊楼装修剩余工程量于123日招标,1216日开标,计划工期42天,2022年春节后启用新院区门急诊。

项目七:新增养老床位800张以上(牵头单位:民政局、卫健委、医保局)

实施内容:新建、扩建完成区域性杨屯昭阳养老服务中心、杨屯康宁护理中心、鸳楼护理中心、福利中心、王店精神病院、敬安护理院6所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800张以上,其中医养结合护理床位200张以上。

完成情况:目前杨屯康宁护理中心鸳楼护理中心等机构完成新增养老床位690张,夕阳红护理院二期装修基本完成新增养老床位175张,年底前全县新增养老床位865以上。完成医养结合床位356张,其中敬安护理院新增100张,杨屯护理中心新增26张,鸳楼护理中心新增40张,王店新增精神类护理床位60张,湖屯卫生院新增50张,唐楼卫生院新增80张,150 名失能失智老人已入住。医保局专项医保基金拨付1296.42万元

项目八:困难群体救助全覆盖(牵头单位:民政局、妇联、总工会、残联、教育局、团委)

实施内容:对全县特困(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困难老人、城乡低保户、困境儿童、贫困学生、残疾人、事实孤儿等各类社会弱势群体实施兜底救助工程。

完成情况:民政局、妇联、总工会、残联、教育局、团县委等6家责任单位分别根据职责,按照省市文件救助要求,积极拓展资金筹措渠道,进一步提高救助标准,开展多样性救助工作,对全县特困(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困难老人、城乡低保户、困境儿童、贫困学生、残疾人、事实孤儿等各类社会弱势群体兜底救助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项目九:建设17歌风书房(牵头单位:文体广旅局)

实施内容建设歌风台、歌风佳苑社区、汉玉广场、大屯煤电公司图书馆4个城区歌风书房;建设沛县中学、第二中学、歌风中学、张寨中学、湖西中学5个校园歌风书房;建设龙固、杨屯、安国、栖山、湖西农场、朱寨、张庄、张寨8个镇区歌风书房

完成情况:截至1212日,17歌风书房已全部建成。分别是:城区书房4个(歌风台、歌风佳苑、汉玉广场、大屯煤电公司图书馆);校园书房5个(沛县中学、沛县二中、歌风中学、张寨中学、湖西中学);镇区书房8个(龙固镇、杨屯镇、安国镇、栖山镇、湖西农场、朱寨镇、张庄镇、张寨镇)。

项目十:文化体育活动面积新增100万平方米以上(牵头单位:园林服务中心、文体广旅局、汉城景区管理处)

实施内容

1. 在东环路与东风路交叉口,建成1个体育公园,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新增绿化、亮化、体育设施等,为居民提供休闲锻炼场所。(园林服务中心)

2. 城区老旧小区、安置小区、新(扩)建学校、徐沛运河郊野公园等场所新增文化体育活动面积47万平方米以上。镇区场(街道)新建活动场地、改(扩)建46个行政村多功能运动场,新增农村公共文化设施面积54万平方米以上。(文体广旅局)

3. 提升改造泗水亭景区,面积8000平方米,打造汉文化元素园林风格,建成汉式精品园林景区。(汉城景区管理处)

完成情况:

1. 沛县运动公园位于东风路东延路以北、汉明路以东、汉礼路以西,占地面积3.43万平方米,绿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绿化率约73%。其中文化宣传场地0.4万平方米,20216月已建成。整体设计融入太极元素,以太极腾龙兴古沛,阳光活力展新颜为理念,着力打造以人为本、全龄共享,开敞大气、生态多彩,绿色环保、智创现代的具有运动功能的活动场所。

2. 全年计划建设100.32万平方米,截至1212日已建成101.9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01.59%。其中新(扩)建学校新增文体活动面积39.7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安置小区改造新增文体活动面积3.2万平方米、建设运动公园和生态廊道游园新增文体活动面积7.35万平方米、歌风台艺术中心和泗水亭公园改造新增文体活动面积2.6万平方米、18个镇(场)街道新增文体活动面积48.98万平方米。

3. 提升改造泗水亭景区项目计划总投资600万元,面积0.8万平方米,打造汉文化元素园林风格,建成汉式精品园林景区。该项目于202164日开工建设,10月中旬提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项目十一:对城区老旧小区进行标准化改造(牵头单位:住建局)

实施内容:完成并公布迎宾小区、歌风新区等32个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设计方案,视群众意愿先后实施改造,对违建全部拆除,物业费收缴率90%以上的小区,实施外立面、雨污分流改造,物业管理用房、停车位、充电桩、供热、供气建设,飞线治理、绿化补植、健身设施等提升改造,对有条件的小区安装电梯,改善居民居住生活环境。

完成情况:2021年重点实施了迎宾小区、铁建家属楼、金星小区、石油小区4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惠及1236现已全面竣工通过采取修缮基础设施、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宜居环境、美化生活环境、构建长效机制等多项措施,提升了老旧小区品位和档次。4小区共拆除违建121处,铺设雨污水管道7872米,更新供水管道4358米,安装智能安防设备98套,燃气管道5111米,供电线路4040米,强弱电管线17560米,新修道路3262米,沥青混凝土路面30331平方米,设置机动车停车位497个,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1236个,安装路灯206盏,新增绿化小品23处、口袋公园5个、车棚36个、文化墙837平方米,修复楼道灯,外立面、楼梯间全部出新,打通小区内消防通道。小区环境面貌、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居住条件大幅改善,群众房产明显增值、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项目十二:基本解决城区小区房产证办理遗留问题(牵头单位:住建局)

实施内容:争取居民理解支持,尽快解决剑桥府邸、龙源观邸、雨润城、鑫粮苑、鑫华苑、新沛西区、祥和家园、惠民小区、韩坝小区、红光小区、北孔庄小区、阳光一期、阳光二期、阳光三期、阳光四期、民福园16个小区房产证办理遗留问题。

完成情况:16个小区房产证办理遗留问题,其中安置小区10个,商业开发小区6个,建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涉及户数约1.5万户。按照尊重历史,依法办理的总体要求,坚持手续从简、规费从低、办理从快的原则,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加快小区办证遗留问题的化解。目前16个小区10781户完成首次登记,具备办证条件。同时积极推进解决梦圆小区、龙城国际、新沛路13#单体楼等不在今年范围内的小区办证遗留问题,已完成首次登记。

项目十三:全县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牵头单位:生态环境局)

实施内容:加大对重点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聚焦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餐饮油烟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镇级空气自动监测站增配COSONO网格化监测仪器,PM2.5浓度降至44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8%以上。

完成情况: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部署,加强重点行业整治,重点区域管控,PM2.5浓度与优良天气比率两项指标同比改善幅度居全省前列。截止11-1213日,根据平台发布实况数据统计,沛县城区优良天数279天,同比2020262天增加17天;优良率80.4%,同比202075.5%升高4.9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省第3PM2.5浓度40.8微克/立方米,同比202049.5微克/立方米降低17.6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省第1预计全年能够实现PM2.5平均浓度降至44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8%以上工作目标。

项目十四:城乡饮用水监测全达标(牵头单位:水务局)

实施内容:铺设完成红光路(樊哙路-萧何路)、易龙新汉城东侧路(韩信路-樊哙路)、贵和路(红光路-汉邦路)、韩信路(正阳大道东环路)、汉城路(张良路-萧何路)供水管网9.2公里;改造完成部分村庄损坏严重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管网;在农村设置64个水质检测站,通过企业自检、监督抽查、在线仪器自动监测、第三方委托全指标分析等多种方式,实现供水过程从水源地到用户龙头管理监控的自动化、可视化和全覆盖,确保水质安全可靠。

完成情况2021年实施完成了城乡饮用水监测全达标项目。实施了沛县新城区供水管网工程,总投资1279万元,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实施沛县农村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工程投资3000万元,主要对上世纪九十年代原爱卫会及损坏严重的供水设施进行改造,改造供水管网约428公里,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在农村建设64个水质检测站,目前已建设完成,实现了供水过程从水源地到用户龙头管理监控的自动化、可视化和全覆盖,确保水质安全可靠。

项目十五:城区内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牵头单位:水务局)

实施内容:按照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活水循环、生态修复、长效管护技术方针要求,完成正阳大沟、佀楼河、老沛龙公路沟、刘园大沟黑臭水体整治;建成正阳路日处理2万吨污水提升泵站,配套管网1公里;建设完成惠民小区、阳光小区等40个雨水口混流污水溢流井,截污进入污水管网,改造完成汉邦路等混流管网及泗水大沟。

完成情况:制定了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活水循环、生态修复、长效管护的黑臭河道治理路线。20214月至6月实施集中改造,共完成阳光小区、九龙城等15个小区,人民医院、汉源中学、行政中心等12个企事业单位,侨城大酒店、中央大厨房等5个餐饮企业以及多个洗车场、小餐饮、小商铺等,整治雨污混流点位50处,铺设截污管网2.5公里、铺设雨水管网2公里,改造正阳路、汉邦路、文和路等市政管网1.8公里,有力的解决了污水进河的问题。对正阳大沟、佀楼河、老沛龙公路沟共6.2公里的河道进行河道清淤,共清理淤泥近5万立方米,避免了底泥对河道的二次污染。12月底完成刘寨大沟拓挖后,实现城区水系与外围水系全面贯通,引微山湖好水,通过闸站控制,使城区水体活起来。通过建设生态护坡、种植沉水植物、增加曝气设施、投放生物菌剂等措施,逐步恢复水体自净能力。城区河道已由县城管局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长效保洁。

项目十六:建成高标准县殡仪馆(牵头单位:民政局)

实施内容:按照国家《殡仪馆建设标准》规范,新建二类综合性殡仪馆,2021年清明节之前完成殡仪馆搬迁启用,提升殡葬惠民水平。

完成情况:沛县殡仪馆新馆位于栖山镇胡楼村北,龙河公墓西侧。占地78亩,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 2020618日开始选址建设, 202144日已建成投入使用。

二、情况说明

一项有调整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明显提升项目(责任单位: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新建传染科楼工程于20216月启动招标,7月开工建设,院班子高度重视,专人专班负责项目推进,工程前期进展顺利,11月初主体完工,开始二次结构和内装施工。但202110月前后,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国务院、省市先后下发多份涉及传染科楼建设的政策,工程建设不得不按照最新要求和规范重新调整设计再施工因此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的计划需延期至20224月。为确保完成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该院及时果断做出临时调整,10月起加快新传染科楼设计更改进度,同时实施了6000平米后勤楼改建工程,目前已完成发热门诊、辅助科室及病房的标准化改造,已设置床位70投入使用,螺旋CT、呼吸机、监护仪、快速核酸检测等设备配置齐全,并已通过省市专家认可,提升了我县应对重大疫情的防控能力。沛县人民医院承担的“全县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提升”民生实事项目,虽因政策因素导致新建传染科楼延期交付使用,但对原后勤楼的改建在实效上达到了预定目标,项目实施经调整已完成。

一项有变更。中医院完成一期搬迁项目(责任单位:中医院),在新院区门急诊装修施工中,由于中标施工单位双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存在人员资质违规情况,县住建局于423日下达门急诊装修改造项目停工通知书,县招标办于427日下达关于沛县中医院门诊楼、急诊楼改造工程评标的告知函:作无效标处理。从 423日后,工程已停工至今。自20213月份施工以来,双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已完成项目工程量的75%,为完成县委下达的搬迁任务,中医院重新调整工作思路,将搬迁地点改在原计生局院区,经县政府领导同意后,重新规划设计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已于628日完成搬迁并顺利开诊。门急诊装修改造工程已完成审计和剩余工程量清算等工作,目前该项目已于123日进入门急诊项目剩余工程量的招标阶段,将在1216日开标并进入重新施工,工期42天,计划春节后启用新院区门急诊。

三、工作建议

一要建立健全落地项目的长效管理机制。完成年度任务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要把项目真正办实办好。县政府各部门要加强对落地民生实事项目的长效管理,量化落实相关责任和项目定向管理制度,真正把已建成的设施资源用好、管好、发挥好,特别是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公共交通顺畅、碧水绕城水系贯通工程、歌风书房等项目都要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加强项目后期的运维管理,切实发挥出落地项目的实际效益,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殷实。

二要统筹谋划好明年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民生实事项目不在于大、不在于全,关键在于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县政府要结合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绩效情况开展回头看,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综合分析和科学评估,实事求是总结经验,因地制宜补齐短板。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已列入市对县年度目标考核,县政府要对已征集的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要精心研究,科学审慎,统筹安排,不建议将一些固有的上级政策性、业务性、日常性本职工作列入民生实事项目。要突出民生为本的高质量发展导向,对每一个拟选项目要进行再论证、再考量、再筛选,以凸显项目的公共性、可行性、精准性、普惠性原则,更趋广泛、更为充分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