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召开2022年县政府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情况汇报座谈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12-23 访问量:

1222日,县人大召开县级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情况汇报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府办、经发局、财政局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汇报座谈会上,县经发局首先对2022县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情况作了总体汇报,并就项目情况作了解读说明,县财政局就民生实事项目资金来源渠道情况分别作了详细解释,相关科室作了补充说明。与会人员围绕民生实事项目编排、代表票决、组织实施、监督推进工作中的体会认识、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建议意见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为切实选好、定好、实施好2022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经过前阶段公开征集、调研会商、研究初定、意见征求等扎实有效的基础性工作,经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确定20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候选项目涵盖教育医疗、城乡建设、公共交通、环境保护等方面,计划总投资23.5亿元,拟提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票决。

贺伟指出,2021我县首次推行了县级层面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通过一年的探索实践,票决制工作成效显著县人大强化过程监督,政府各部门对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有了全新认识,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推进,年内16项票决项目基本完成,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贺伟强调,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人民民主贯彻于人大监督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激发了人大监督和代表履职的活力,是为民作主由民作主转变的生动实践。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是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客观要求服务两个争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票决、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压实压紧责任,工作做深做细,确保依法依规、稳妥推进、务求实效三要完善项目储严格候选项目编排基本原则和入库储备标准,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急难愁盼民生需求,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年内完成,科学界定项目内涵,注重民生实事的普惠性、公益性、时效性和可行性,使代表票决制选出真正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四要强化过程监督。人大将强化常态监管,充分运用专项审议人大代表集中视察调研和日常督查等多种形式及信息化监督手段,建立年初问选题、年中查进度、年底问绩效动态监督工作责任链综合满意度测评公开和绩效考结果运用确保人大代表票决项目有力有效落地生根。           (汪亿 黄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