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21年全县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12-24 访问量:

县人大社会事业工委

 

2021年是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任职以来的第五次例行问水,也是本届人大履职收官之年的最后一次专题问水。为全面检验县政府治理水环境实际工作成效,县人大强化组织领导,创新问询方式,韧性监督问效,跟踪推进县政府深度治理全县水环境。通过网上询问,查找不足,落实整改,补齐短板,助推全县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质量持续改善向好。现将有关2021年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严密组织

为扎实做好2021年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的组织准备工作,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从10月份就开始筹划方案,召开多次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意见,制定了《2021年沛县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实施方案》,明确了询问工作的组织领导、调研内容、时间安排、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强调坚持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领导下开展专题询问工作,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任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一办五委主任及部分县人大代表为成员的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组长,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工委委员及部分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为成员的五个水环境治理专项调研小组。各镇、街道也成立相应的水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任组长,县镇人大联动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的调研、视察,形成工作合力。119日,县人大召开了2021年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动员会,专题部署询问会工作,针对组织领导、会前调研、协作配合等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各职能部门认识到位,履职担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调研组开展工作。各调研组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下沉一线深入调研,按照询问重点来源途径,实事求是深查细问各应询责任单位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全力配合好询问工作,加强沟通协调,主动与调研组对接,确保了询问会问前调研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二、会前调研,严谨求实

会前调研掌握实情是确保专题询问会取得问水效果的前提和基础。为开好这次会议,县人大做了大量深入卓有成效的会前调研工作。11月上旬,调研工作正式启动,常委会5个调研组利用一周时间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职能部门、相关企业、新老城区及镇村一线开展调研。调研围绕涉及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业污水收集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粪污垃圾处理利用、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项目落实、省政府挂牌督办重点项目落实等6大类16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采取实地走访、现场察看、数据比对、随机问询、调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全县的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摸底,广泛征求社会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在充分肯定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对照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认真查找工作不足,形成了富有针对性、建设性专题调研报告,提出我县下步由水环境治理向水生态管理转变的工作建议。各调研组结合调研情况,分别向常委会提出了契合实际的拟询问问题初步意见,报请主任会议讨论审议通过。

    三、网上问询,严格程序

因受近期疫情反弹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县人大常委会转变思维,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改变会议召开方式,发挥利用人大信息化优势,将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的现场询问转换为线上询问。由过去的集中开变成了分散开,由原来的交流近距离变成了远程不见面,虽然双方现场不见面,但双方线上得见话这也是疫情背景下县人大工作信息化建设延伸拓展应用的一项特色创新工作。开展网上专题询问,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对工作应对力、执行力、落实力的一次现实考验和实践检验。

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2021年全县水环境治理网上询问会工作方案》,127日,县人大组织召开了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网上询问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网上问水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精心组织,确保水环境问询工作问实问好、问出成效。会议明确了网上询问的目的意义、工作流程和纪律要求,集中一周时间面向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开展了网上专题询问会。询问平台是通过沛县人大手机APP“代表发现栏目进行创新开发了代表问水网上直通车应用平台,形成了发布工作报告、限时上传问询、即时交办问题、平台答复意见、开展民意调查、公布测评结果、督办清单整改、审议整改成效八步连环网上问水工作模式,激发了人大代表参与水环境治理的工作热情,提高了代表高效履职的工作能力,取得了良好问询社会效果。截止129日,人大代表网上共询问水环境问题89个,梳理出涉及污水处理运行管理、市政道路管网工程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环卫粪污收集处理、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巩固、国省考断面水质提标等共性、个性问题责任整改清单11个。

四、紧盯问题,严肃整改

各相关应询单位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效能意识,注重提高应询效率,答复前坚持实事求是、综合考量,客观分析、查摆根源,理清思路、明确措施,回应时态度明朗,不遮不掩,阐明观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限时回复回应代表问询的问题。目前,各责任部门对询问的问题,认真研究,深入剖析,逐项列出问题清单,逐条细化分解任务,逐件明确整改责任,制定完善方案计划,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见着落。县人大将本次网上询问问题整改工作列入下年度常委会重点监督议题,加大问题整改督查督办工作力度,采取多种监督方式,督促职能部门落实整改,确保询问清单指明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县人大常委会将于明年6月份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21年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清单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