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2022年沛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1-31 访问量:

——2022126日在沛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索向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三个圆满收官五年来,综合实力大幅攀升,交出了争先创优的沛县答卷主要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速持续快于全市、好于周边。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10亿元(预计,下同)以上,年均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74亿元,比2016年同口径增长1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63.4亿元,是2016年的2.3倍。固定资产投资450亿元。县经济开发区跃居全省省级开发区第31位,沛北经济开发区获批省级开发区。五年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描绘了宜居宜业的“沛县画卷”。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比2016年提高7.2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08平方米。完成农房改善面积143万平方米。徐沛快速通道全线贯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全市第一。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绿色矿业示范区。五年来,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彰显了民生优先的沛县情怀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39558元和24461元,分别是2016年的1.45倍和1.55倍。7.71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3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稳定达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98%。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达标率98.1%。相继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荣誉称号。五年来,社会治理系统推进,打造了和谐稳定的沛县样本建成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398个、城市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项目37个。社会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网格化运行,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法治沛县、平安沛县建设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安全感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2021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收官之年,我们克服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干成了一批强根基利长远的大事,攻克了一批多年想干却未干成的难事,办好了一批全县人民期盼已久的实事,全县经济社会乘势而上、再攀新高,科技创新百强县列第54位,跃居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第41位、实现苏北领跑,夺取了十四五新征程的首战大捷!

(一)坚持产业强县、夯实基础,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工业经济全面提质。规上工业企业净增85家、位列全市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542.74亿元、增长30.3%,工业开票销售收入764亿元、增长38%,其中工业应税销售收入730.8亿元、增长39.6%。大屯煤电、金虹钢铁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765”计划新签约、开工、投产项目数量均居全市前列。现代农业稳步增效。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全年粮食总产量达6.7亿公斤。优质果品、养生牛蒡等8个产业集群规模化发展,高效设施农业面积达到39.6万亩,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6.5%建筑产业加速扩量。建筑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增长16%,实现税收12.5亿元、增长6%。新增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36家,建筑业一级资质企业达到18家,产业规模全市第一、苏北领先。现代服务业加快升级。服务业增加值398亿元、增长11.4%。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72亿元、增长47%。大屯电商产业园获批省级电商示范基地,汉兴1978电商产业园投入运营。

(二)坚持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城乡建设力度显著加大。城市功能持续完善。编制完成重要功能片区、镇村布局优化等专项规划。102项城建重点工程开工率、竣工率再创新高,沛县中学新校区投入使用,湖西职业教育园一期工程创造沛县速度,城区主干道不积水工程全面完成,新建(改造)城市道路79公里。城市面貌持续改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公共停车收费管理等专项整治成效明显,老旧小区改造走在全省前列,房屋征收完成230万平方米,连续3年获得省政府棚户区改造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安国湖国家湿地公园、省生态园林城市顺利通过验收,国省考断面水质优类比例达100%,获批省美丽宜居试点城市。城乡融合持续加快。“1+2+4+7”新型城镇体系加快形成,新增60个美丽宜居村庄和6个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被国际旅游协会评为中国美丽乡村旅游名县。人居环境整治五网协同市场化运行体系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六化模式获住建部专刊推介,入选国家乡村建设评价样本县。

(三)坚持改革开放、守正创新,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改革动能充分释放。承接国家级全域土地整治等20余项国省级改革试点。农村宅基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产权交易标准化建设等改革成效凸显,完成苏北首例闲置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流转线上交易。36项环微山湖地区九县通办事项清单正式施行。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净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新增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1家、校企合作联盟20家,宜沛科创园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珀然股份荣获市长质量奖,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入驻企业34家,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开放合作深度拓展。完成进出口额102亿元、增长6.3%。协议利用外资16.9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26亿美元,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额5.7亿美元、增长66%,离岸执行额1.05亿美元、增长25%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力打响都来想法办,不说不能办营商品牌,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相关改革获央视《新闻联播》推介。放管服改革工作成功入选《2021中国优化营商环境典范案例》。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金融机构存贷比为78%、提升9个百分点。

(四)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群众民生福祉显著增进。20项民生实事工程、122项攻坚项目和394项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就业创业活力迸发。全县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3.5万户。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发放富民创业贷款6.29亿元。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大幅增长,农村产权交易工作位列全省第二。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大病保险起始报销比例提高至60%以上。发放医疗救助资金4937万元,累计救助16.42万人次。新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2个,改造提升养老机构10家,新增养老床位865张。重度残疾人寄宿托养服务模式全市推广,获评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县。实现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社会事业优质普惠。迁转调整各级各类学校20所,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2.8%大班额问题全面化解,中高考成绩均创历史新高,一年打赢基础教育翻身仗3家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加快建设,3家基层二级医院创成省级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新增医养护理床位356张。书香沛县建设深入推进,形成了城区10分钟、镇区30分钟阅读圈,歌风书房建设入选江苏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新增文体活动面积102万平方米,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入选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沛县党史纪念馆和全国首个县域四史馆建成运行,出版发行《沛县旧志五种》,历史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传承。

(五)坚持系统思维、标本兼治,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高。疫情防控精准有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全县新冠疫苗接种超过207万剂次,省定180项任务清单全面达标。本质安全有效提升。建立企业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升。10个重点领域集中整治稳步推进,全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6.3%66.7%。持续开展社会面风险隐患排查管控,刑事案件发案率创历年新低,应急处置体系不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社会治理立体多元。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成运行,网格化基层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探索建立双访双包双提升信访机制,上级交办重复信访事项办结率达100%。民事案件万人起诉率考核全省先进、苏北最优。民族宗教、军民融合、国防动员、外事台侨、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等工作都取得长足进步。

(六)坚持转变职能、高效运转,政府自身建设显著加强。依法行政扎实推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71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83件,办结率均为100%行政效能不断提高。依法公开政务信息3740条,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分别压减6%18.2%,办理12345政府热线和县长信箱等群众诉求11.3万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07件,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廉政建设走深走实。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强化一岗双责,重点整治四风问题新表现,国有资产、公共资金等重点领域监管不断深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更加健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效能建设有效加强。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靠的是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同时也离不开历届县领导班子的接续奋斗和老同志的关心帮助,离不开党员干部群众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

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广大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守护沛县平安的政法干警、驻沛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沛县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重煤,传统产业转型任务艰巨;城乡发展还不平衡,持续快速增收压力加大,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领域存在诸多短板弱项;经济、金融、安全生产等领域仍面临一些风险隐患,信访总量依然高位运行;少数政府部门和干部抓发展的能力不足,服务意识有待增强。对此,我们将狠抓主要矛盾,直面突出问题,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在沛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具有继往开来、奠基开局的重要意义。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主动超前应对,全力夯实的基础。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变化,既要看到外部发展环境日益趋紧,又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发展,以更具创新性、前瞻性的举措,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推动沛县发展行稳致远。加快实现两个争做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抢抓重大机遇、积极担当作为,全力巩固的态势。沛县仍处在高质量发展的赶超阶段,要用好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叠加机遇,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抢抓徐州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重大利好,在激烈发展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创造的生活。面对群众的殷切期待,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着力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忧所盼,着力攻难点、治痛点、疏堵点,用我们的负重前行换取全县人民的岁月静好!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和徐州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大力实施产业强县、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生态优先、共建共享五大战略,持之以恒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做徐州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争做微山湖地区县域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奋力谱写沛县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

——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综合经济实力走到徐州最前列。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先进服务业融合发展,以高层次创新园区、高效率成果转化、高水平人才支撑为核心的创新体系初步建成,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经济总量和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实现新的跃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城乡融合绘就新画卷,宜居宜业水平走到徐州最前列。新型城镇化水平和建设质量明显提升,城市建成区面积达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以上,城市能级不断提升,功能品质不断优化,城市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新型城镇体系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基本公共服务走到徐州最前列。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

——绿色发展走出新路径,生态文明建设走到徐州最前列。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质的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减污降碳迈出关键步伐,可持续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初步形成。采煤塌陷地治理面积占比达到70%以上,南四湖水环境整治取得重大进展,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景象。

历史总是在继往开来中创造,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前进。新一届政府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将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把党代会确定的美好愿景变为生动现实,努力创造无愧历史、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三、2022年主要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沛县两个争做进程中的重要一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扛起当好排头、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提升再进位。今年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总量突破1000亿元,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增长30%以上、总量突破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持续提高,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速。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煤炭消耗控制等指标优于市下达目标,生态环境改善幅度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实现以上目标任务,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做强实体经济,高层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牢固树立大抓产业、重抓制造业导向,紧紧咬定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双超千亿目标,加快推进工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做大总量中调优结构、在提升质量中转型升级。

坚持不懈优化产业结构。毫不动摇打牢基础桩,高端纺织产业全面提档升级,加快推进淮海绿色纺织产业园建设,培育莱赛尔无纺布终端应用产品、纺纱织布服装家纺两条产业链,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20亿元,打造全国知名绿色纤维制造基地。新型铝材产业培育链主企业,重点推进珀然股份三期项目建设,实现开票销售收入超百亿元,打造江苏新型铝材第一县。光伏新能源产业抢抓政策风口,用好国家级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机遇,努力打造江苏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基地,大力招引光伏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等项目,力争年内形成电池片9GW、组件7GW、光伏电站2GW、储能20MWh的规模。旗帜鲜明锻造生态链,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年实施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不少于50个。煤焦电产业重抓转型蝶变,以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加快推进天安化工焦粒制氢、无喹啉沥青等项目,努力建成现代绿色化工企业。冶金铸造产业聚焦高精尖,加快推进金虹钢铁100万吨短流程精品钢项目,完成16条焊丝生产线建设,打造苏北地区唯一的短流程炼钢示范基地。绿色食品产业主打健康牌,以品牌化、生态化为方向,传承发展老字号企业,培育提升地域特色品牌,建成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全力抢占未来制高点,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聚力推动企业上云、机器换人、智能改造,提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水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要定向突破,重点招引人工智能、航空器、电动汽车等智能制造项目,积极推进氢能无人驾驶港口汽车项目签约落地,大力推进永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竣工投产。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要做优载体,以湖西高新技术产业园为依托,加快推进合谷生物、苏伯纳医用材料等重点项目,着力构建研发制药、大数据应用、电商服务于一体的产业体系。环保及新材料产业要狠抓科技创新,加快沛绿煤矸石循环利用项目落地开工,助推金石稀土向产值“50亿级企业迈进。

坚持不懈壮大企业集群。突出招大引强,聚力强链补链、以商招商,抢抓央企外迁、沿海企业布局调整、苏南及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溢出机遇,千方百计招引行业头部企业和基地型产业项目。建立全要素保障、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加快推进上海航天氢能一期、美国峰威锂电池储能、苏州天积维尔光伏电池特种构件等10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确保全年签约超亿元项目100个以上。突出链主引领,落实“333”链主企业一企一策扶持机制,鼓励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增产扩能等方式裂变扩张,打造一批淮海经济区标杆企业。优化上市扶持政策,实行一企一专班精准培育,力争新增上市(挂牌)企业2家以上、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10家以上。突出创新驱动,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产品、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拓展市场,打造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以上,不断汇聚沛县经济创新创造的强大活力。

坚持不懈提升平台载体。加快构建“1+2+N”产业承载体系,做好产业集聚空间集约两篇文章,突出亩均论英雄发展导向,不断提升园区贡献度。让县经济开发区实力更强。以千亿级园区目标引领发展,咬住四主定位,充分发挥园区功能优势,不断增强项目承载力、要素集聚力和发展引领力,实现省级开发区全市第一名、全省进三位,努力争创国家级开发区。让沛北经济开发区产业更新。锚定五百亿级园区目标,整合资源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培大育强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四大主导产业,有效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智能制造普及率,实现省级开发区排名提升五位以上。让宜沛工业园业态更精。以建设省级特色园区为契机,聚焦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方向,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功能配套,无缝对接长三角产业溢出,招引培育新兴产业项目10个以上。让镇级工业集聚区各展所长。不断优化空间布局,统筹园区建设,精准产业定位,做强主导产业,支持地域相邻、优势互补的镇街联合建设工业集聚区,努力形成多园协同、竞相发展、百花齐放新格局。

(二)加快动能转换,高效能激发县域发展活力。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创新核心地位,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打造淮海经济区县域创新高地、人才高地。

下好改革攻坚先手棋深挖创新改革富矿,全力抢占改革带来的发展红利,扎实做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试点工作,巩固提升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成效,全面开展事业单位改革,新增国家级试点项目2个以上、省级试点项目10个以上。擦亮重点改革成色,加快推进能源资源、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创新采煤沉陷区动态预复垦机制,探索利用废弃矿区土地资源,聚力打造沛县氢能产业示范基地。提升放管服改革实效,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沛县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扎实推进智慧政务建设,落实商事制度改革12项举措,放大一件事一次办品牌效应,推进高频简易事项秒报秒批,实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全量半天结、全面零收费。

打好科技创新组合拳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加快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新列统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60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0家以上。实施平台提质增效行动,加快完善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提高科技产出,提升运行绩效,新增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1个,市级新型研发机构5家。实施人才培优育强行动,紧盯“333”产业体系高精尖缺人才,推广人才+基地+项目一体化引才模式,积极打造企业人才平台载体,加快构建赋能型人才服务体系,完成市“555”引才目标任务,让更多千里马在沛县竞相奔腾。实施创新金融赋能行动,设立3亿元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基金,撬动15亿元低息信用贷款,助推大运河基金、彭城英才基金返投沛县,加大苏科贷”“苏知贷等科技金融支持,为创新产业发展提供充沛的源头活水。

当好双向开放排头兵扩大外贸外资规模,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高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加快提升外贸总量,增加高端装备和优质消费品进口,推动外贸企业扩大出口,培育跨境电商产业体系。深化区域合作机制,加快推进环微山湖县域协同发展,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合力打造全国有影响的省际协同发展示范区。促进南北联动发展,围绕实现全产业链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全面深化南北合作共建,更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三)聚焦能级提升,高品质建设近悦远来城市。以创建省美丽宜居城市为引领,对标徐州市主城区,坚持用工匠精神建设城市,用市场理念经营城市,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实施6大类90项城建重点工程,扎实推动城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大气精致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牢牢抓住城市规划这个龙头,系统构建两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编制城市更新等专项规划,切实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等方面规划管控,强化重点地段的空间形态、高度体量等控制引导,让城市错落有致、更有颜值。大力推动东南片区、北部片区开发建设,重抓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丰沛运河生态提升工程、月亮湾公园等功能性项目,加快构建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宜居宜业宜游互动并进的新型城市空间。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让城市功能更趋完善,打造湖西职业教育园、新时代大厦等一批精品工程,新建供热管网20公里、雨污分流管网86公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覆盖率达到37%以上。改造老旧小区18万平方米以上,启动城市更新改造40万平方米以上。建设慢行系统20公里,加快推进G518大微路微山湖段改扩建、跨丰沛铁路大桥等工程,抓好丰沛高速、徐菏普铁和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让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打造徐沛运河公园等精品工程,新增公园游园100万平方米,新(改)建绿地面积130万平方米。让城市管理更显精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开展房屋征收扫尾,扎实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小区物业整顿等“10个专项行动,优化提升智慧城市管理水平,让城市经得起远眺、耐得住细看。让城市文化更有韵味,抓好晓明楼修缮、人民会堂活化利用、汉兴1978二期等城市名片项目,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守护好人民群众对城市的美好记忆和深厚感情。

加强城市经营开发。打造新城区高密度经济板块,支持沛城等4个街道发展现代服务业,鼓励发展都市工业和数字经济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优化城区商业网点空间布局,打造东南片区商业综合体。鼓励支持本地建筑企业做大做强、走向全国,加快建设建筑业总部经济园。引导本地企业与央企、头部企业、上市公司深度合作,实现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6%以上、税收增长10%以上。

(四)坚持以城带乡,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全力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构建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建设高质高效的实力乡村。坚持以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做好接二连三文章,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高水平建设西部特色产业廊道和东部高标准农田样板,新增高效农业1万亩、高标准农田11万亩,着力打造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吨粮田。立足辣椒、牛蒡、稻麦等种业优势,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塑造种业振兴字招牌。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新增两品一标”20个。健全流通网络,发挥杨屯粮食、河口牛蒡等物流园平台优势,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通道。发展乡村全域旅游,打造韩楼田园综合体、沙河果都园等一批精品示范项目。支持龙头企业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模式创新,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以稻香麦浪筑牢乡村产业之基。

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围绕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节约集约等关键环节,持续优化镇村布局,确保创建特色田园乡村4个以上、美丽宜居村庄20个以上,完成农房改善3500户。持续实施村村亮、庄庄绿、厕厕洁、户户通、家家美、沟沟清六大工程,加快补齐亮化、绿化、道路等基础设施短板,实施村内道路改造200公里以上,建成农村污水收集管网220公里。发挥三乡工程聚才引智、聚贤创业、聚财兴业的牵引作用,推动人才下乡800名以上,吸引能人返乡500名以上、工商资本30亿元以上,让更多农民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建设富裕富足的幸福乡村。聚力强村富民增收,启动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全面推广强村富民11种典型,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村集体收入再提高。推广龙头企业+新型主体利益联结模式,新增订单农业3万亩,激发富民长效新动能。重塑乡村先进文化,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沛县好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整治天价彩礼、铺张浪费等歪风陋习,积极培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镇村服务能力,推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标,强化乡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完善便民服务设施,搭建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为农服务平台。

(五)注重低碳循环,高颜值绘就绿色发展画卷。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决胜战,让蓝天碧水净土成为沛县人民的幸福不动产

增强污染防治力,夯实生态基底。按照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总要求,坚决完成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努力实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美丽景象。在增蓝天上保持强度。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实施电力、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扎实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建立餐饮油烟在线监管平台。在保碧水上拓宽深度。科学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建成覆盖城乡、贯通末梢、务实管用的现代化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大力实施南四湖水环境治理提升工程,统筹推进10条主要入湖支流综合治理,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III类标准。实施水源地迁建提升工程,确保饮用水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工业点源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积极推进沿湖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从源头上减少入河污染物排放。在护净土上延伸广度。切实抓好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实现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强化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巩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效,完成主城区厨余垃圾全闭环管理,提高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水平。

增强生态修复力,筑牢绿色屏障。严控生态空间,加快推进龙湖湿地、丰沛运河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系统化推动大运河、微山湖水系保护。加强生态修复,高标准抓好入湖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强化山水林田湖草协同治理,确保区域生态功能稳步恢复。践行矿地融合,创新生态+”治理模式,推动矿产开发与土地利用协调发展,采煤塌陷地治理面积占比达到60%。推进国土空间全域整治,支持大屯煤电集团转型发展,构建矿地共荣发展新格局。

增强绿色发展力,拓展碳汇空间。坚持把减污降碳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环,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加速优化,切实提高产业含绿量和企业含金量。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低效产能,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彻底整治违法违规的小铸造、小塑编企业,加快腾出环境容量和产能空间。大力培育绿色经济新动能。抢抓国家能耗强度目标设定和考核政策调整机遇,加快培育清洁能源、绿色环保等新兴产业。充分利用3.16万亩采煤沉陷区、490万平方米屋顶,加快2GW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全力支持大屯煤电公司建设江淮转型升级示范区,努力实现沛县从传统能源重镇向新能源基地的华丽转身。

(六)突出民生优先,高标准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们要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作为政府的头等大事,下真功、见实效,努力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稳步推进共同富裕。就业是民生之本、富裕之基,我们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加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确保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以上,新增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万人以上。实施全民创业行动,新增创业市场主体1.8万户,城乡技能培训5000人以上,创业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加快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做好助残、救孤、优抚等工作。实施中等收入群体扩围增收行动,完善先富带后富帮扶机制,有序提高转移性收入,千方百计让沛县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

打造人民满意教育。坚定不移实施教育兴县战略,努力让优质教育成为沛县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教育教学质量上实现大提升。学前教育更加注重公益普惠,义务教育突出抓好优质均衡,中考高考成绩继续领跑全市各县区。在服务发展能力上实现大提升。推进县内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加快湖西职业教育园二期建设,支持沛县中等专业学校创建省联院五年制高职办学单位,确保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沛县分院招生1000人以上。在人民教育满意度上实现大提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不断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倾斜,大力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持续提高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新改扩建10所中小学(幼儿园)和3所高品质老年大学,努力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健康沛县建设,加快县人民医院三级乙等医院创建,急救服务能力走到全市前列。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逐步提高基层医疗就诊率。新增医养护理床位1000张以上,打造全省首家助残就业云基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创建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规划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建设,新增文体活动场所100处以上。加强32所歌风书房的运行管理,新增微型美术馆20个、汉风小剧场11个,实现村居数字阅读全覆盖。显著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让农民出门即出行。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打通农村寄递派送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创新医养结合沛县养老模式,建设3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城市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0%以上,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0%以上,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大力发展普惠型托幼服务,推进双减和课后延时服务,建成青少年活动中心,让孩子们拥有更加快乐、健康的童年。

增强安全发展能力。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健全平急一体指挥体系,全面提升精准防控水平,加强应急防控能力建设和应急演练,持续推进疫苗接种,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牢固树立本质安全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刻汲取重大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大灶专项整治,主动整治突出问题,切实加强监测预警、监管执法和应急能力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积极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紧扣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加快建设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提升城乡公共视频监控智能化水平,不断创新丰富五治融合社会善治模式。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雪亮工程城乡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面提升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唱响新时代大风歌、跑好新征程第一棒,政府系统广大干部务必只争朝夕、担当作为,坚决扛起责任、担起使命,以实干赢得优势,用拼搏赢得未来!

坚持绝对忠诚,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自觉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生根。

坚持依法行政,始终把法治思维融入发展。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高标准实施八五普法,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

坚持攻坚克难,始终把真抓实干作为关键。奋斗是人生最亮丽的底色。我们要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干部的最大政绩,把敢攻腊子口、善拔娄山关作为干部的最强担当,把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作为干部的最高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持续转三风、兴三风,坚持言出必行、干则必成,始终把敢于争一流、勇于创唯一作为干部的鲜明特征,努力用发展的奖杯赢得群众的口碑。

坚持清正廉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有效加强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严防政府性债务风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长期坚持的主基调,持续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率先垂范,廉洁从政,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各位代表!唯有踔厉奋发,方能不断前进!唯有笃行不怠,方可实现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县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沛县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有关名词解释

1.“1+2+4+7”新型城镇体系:1个中心城区、2个镇级小城市、4个中心镇和7个特色小城镇。

2.五网协同:以环卫保洁网为基础,垃圾分类网为核心,再生资源回收网为保障,公共设施维护网为提升,便民服务网为轴心,实现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和末端处置相互协同。

3.双访双包双提升:坚持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双访”机制,落实信访包挂、领导包案“双包”责任,增强办理效率、化解质量“双提升”质效。

4.“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5.“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6.1+2+N:“1”指县经济开发区,“2”指沛北经济开发区和宜沛工业园,“N”指镇级工业集聚区。

7.“两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县、镇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

8.10个专项行动:城市“雀斑”修复、墙画品牌培育、创建知识普及、汽车“沐浴房”建设、背街小巷改造、灭烟处设置、文明创建机关先行、规范施工工地管理、小区物业整顿、问卷调查。

9.五大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10.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1.三乡工程: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

12.“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13.三医联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14.五治融合:政治引领、德治教化、自治基础、法治保障、智治支撑。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