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1-31 访问量:

——2022126日在沛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沛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总体办理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各位代表认真履职,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沛县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向县政府提出议案建议271件,其中议案1件、建议270件。这些议案建议调研充分、质量较高,既反映了群众需求,又考虑到了政府职能和现阶段的承办能力,对推动和促进政府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的指导、监督和支持下,坚持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办理程序,改进办理方式,提升办理效果,所有议案建议均按期办复完毕,代表满意率大幅提高。

二、关于议案办理情况

2021,县政府承办议案1件,即关于全面治理城区黑臭水体的议案,该议案研究深入、指向清晰具体办理情况如下: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城区黑臭水体问题,由县水务局牵头,生态环境、住建、城管、属地街道等多地多部门通力协作,累计投入资金3亿余元,先后组织实施了城区主要河道整治、河道生态修复、雨污管网清淤贯通、雨污分流改造等一系列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全面开展控源截污。以住宅小区、公共场所雨污管网错接混接整治为重点,完成7条道路、15个小区、12个企事业单位以及餐饮等场所的雨污管网分流改造,集中整治雨污管网混流点位80余处,铺设截污管网2.5公里、市政管网40公里,改造正阳路、汉邦路、文和路等市政管网1.8公里,极大提升城区生活污水接管率、收集率,控源截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全面实施河道整治。以河道清淤、岸线整治、生态修复为重点,对正阳大沟、佀楼河、老沛龙公路沟等城区主要河道实施综合整治,完成河道疏浚6.2公里,清理淤泥近5万方;采取建设生态护坡、种植挺水植物、增加曝气设施等措施,切实增强水体自净能力;高标准完成碧水绕城关键河段刘寨大沟沿线拆迁工作和河道开挖疏浚工程,微山湖湖水入城、活水循环即将成为现实,多年来城区黑臭水体得不到有效解决的被动局面得到根本性扭转。三是全面加强长效管护。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区黑臭水体治理长效管护机制,突出河道和管网常态化养护,采取社会化运营模式,聘请专业养护队伍,实现专业化养护、规范化作业、全过程监管。目前,城区河道由县城管局牵头,委托第三方保洁公司进行长效保洁;城区市政雨污管网由县水务局牵头,委托社会化专业机构进行日常维护,管护水平及效率大幅提高。

三、关于建议办理情况

2021年,县政府共承办建议270件,建议办理情况如下:

(一)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35件,占87%该类建议大多数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议,反映了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县政府集中力量,加快落实,迅速予以解决到位。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科学设置红绿灯的建议”“关于规范红绿灯倒计时秒数设置的建议县交警大队以交通组织精细化、道路管控智慧化为目标,不断升级优化交通信号灯的设置和配时,切实提升交通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目前,交警大队管控的192处灯控路口已全部接入平台,联网率100%29处国省道公路路口信号灯实现智能感应控制,通过前端视频或雷达检测设备监测实时车流量,绿灯放行时间根据流量实时变化,自动优化信号配时,国省道智能感应控制率100%城区8条主干道实现了协调绿波控制,占比70%,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了良好的出行环境。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沛县城区道路积水问题的建议汛期城区主干道积水是久未解决的难题,县委县政府将该问题列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1号工程,由县水务局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委托专业机构检测排水设施现状,制定《沛县城市排水专项规划》,实施新、老城区排水排涝能力提升工程。新城区重点对周昌路、陈平路、汉城北路、红光路、正阳路与萧何路交叉口等多个易淹易涝路段实施改造,完成100余公里雨污管网清淤检测,保障过水流量。老城区重点实施排水通道工程,完成歌风路2.3公里排水箱涵建设,对歌风路、正阳南路、香城路等道路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铺设污水管网4.6公里。经过2021714日至18日的强降雨及台风烟花过境的实践检验,基本实现主干道不积水预期目标。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举全县之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县政府坚持体现民意、汇聚民力、匡正民风的老旧小区改造总体思路,将全县32个老旧小区纳入治理范围,涉及居民9503户。结合实际,充分调研,进一步明确必须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必须100%业主同意改造、必须100%业主同意拆除违建、物业费交纳率必须达到95%作为项目启动必要条件,认真制订并组织实施了《沛县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完成铁建公司家属楼、迎宾小区、金星小区、石油小区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面积10.2万平方米,惠及1236户,极大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2022年计划实施12个老旧小区改造治理。

(二)代表所提建议,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共24件,占办理总数的8.9%这部分建议涉及面较广,情况较为复杂,短期内解决有一定难度。各承办单位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制定实施计划,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解决问题。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县空气环境质量的建议县政府进一步建立健全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工作例会制度,加强会商研判,综合制定科学有效的大气污染治理方案,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开展夏季臭氧专项整治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严格落实错峰生产,差异化减排措施。狠抓钢铁、焦化、电力等重点行业节能降耗和污染深度治理,深化铸造、塑编、工业涂装等行业提档升级,强化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强化苏鲁边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大涉气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同时将大气环境治理成效列入县对镇(街道、区)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倒逼各板块各部门出实招、拿硬招,全力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三)代表所提建议,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以及所提问题需要向上级反映或留作参考的共11件,占办理总数的4.1%这部分建议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前瞻性,但因客观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不完全相符,县有关部门将积极向上反映争取,或留作工作参考。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大屯街道老矿区老旧小区拆旧建新的建议针对我县棚户区房屋建筑密度大、质量差,基础设施不完善,配套功能不健全,危旧房占比较高的实际,县政府采取充分论证、总体规划、分批实施的原则组织实施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大屯街道老矿区老旧小区,多数原为煤电公司所属工人村,2018年县政府组织住建、供电等部门对其24个小区实施了三供一业等基础设施综合改造,极大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根据国家城市更新改造留、改、拆工作新精神,且该片区多数居民拆迁改造意愿不强烈,暂不具备拆旧建新的条件、暂未列入我县棚户区改造计划。下一步,将根据全县城市发展规划以及居民调查结果,依照房屋征收有关程序稳步实施。

四、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认识,确保责任落实。县政府第一时间召开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对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压实任务。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是强化审核,确保办理质量。县政府坚持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作为依法接受监督、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严把三道关口,实现规范化办理。严把交办关,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逐件进行分析研究,交由相关部门具体办理,提出办理要求,明确办理时限。严把办理关,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根据涉及问题深入调研,制定落实措施,形成书面意见;县政府办牵头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定期对办理进度和质量进行督导检查。严把审核关,对每件议案建议的办理答复,注重审核是否真正办理到位、是否准确答复问题、是否符合政策法规、态度是否诚恳等,确保办理质量。

三是强化沟通,确保工作实效。县政府坚持架好人大代表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桥梁。在交办之初,对反映综合性、全局性问题的议案建议,由于涉及部门较多,注重充分沟通交流,确保交办工作精准到位;办理过程中,提醒承办单位主动与人大代表通过登门拜访、电话沟通等形式沟通交流,切实了解代表议案建议的真实意图,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并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进度及办理成效;答复完毕后,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评价意见,对反馈不满意的议案建议,及时退回重办,限期办结,确保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同时,加强代表发现办理工作,全年共收到代表发现上传信息12470人次,县政府扎实抓好交办、催办、督办、反馈等关键环节,针对代表发现涉及环保、水务、城管、城建等问题,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厘清责任,并建立回馈回访制度,确保办理得到全面落实。

在县人大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具体问题,但与各位代表的期望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县政府个别承办单位还存在与代表沟通不及时、不主动,少数议案建议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各位代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县政府和政府各职能部门重要的责任和义务,是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途径。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政府将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和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进一步提高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思想认识,不断健全和创新工作机制,持续强化督查督办力度,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能力、质量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向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