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21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及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1-31 访问量:

——2022126日在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沛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2021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及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1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

2021是沛县推行县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一年,2021初经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票决人大重点监督评估民生实事项目共16项,县政府认真落实县委《关于推行县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和县人大《沛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办法》在县人大监督支持下,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实施方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16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年度任务,其中县殡仪馆高标准建成并投入使用,提前100多天完成;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新增学位8310;全县中高考成绩均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市前列;17歌风书房建成并投入使用,打造“城区10分钟、镇区30分钟阅读圈;城区主干道汛期不积水工程的实施,有效解决汛期城区易淹易涝题。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各项民生实事按期完成充分体现政府的决策水准与行政效能,更充分彰显政府为民服务宗旨和责任担当。

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情况

为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委、县政府决定在2022年继续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经过广泛征集、充分酝酿、认真梳理,并经相关程序研究论证后,形成了20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一)公开征集阶段。20219县政府启动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制定《2022年民生实事征集、初审、确定工作实施方案》,邀请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民生实事编排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推动和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作用。同时,县政府通过中国沛县网、沛县新闻、12345市民热线、沛县发布等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切实扩大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面和知晓度,共收到社会各界意见建议100余条,经梳理,共获得有效建议意见59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库候选项目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符民意

(二)调研会商阶段。征集到的建议意见全部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要求在项目谋划中予以认真研究、积极采纳。组织召开了初选项目意见征求会,重点围绕资金、土地、审批、政策等方面,对初选项逐一分析逐个论证,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与财政预算、政府投资计划相匹配

(三)研究初定阶段。县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领导小组听取了项目征集情况各牵头单位汇报后,对初选项目进行了初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民生实事项目编排情况汇报,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现场办公,明确项目责任单位、资金渠道、施工主体等。经对民生实事初选项目可行性、普惠性、实效性深入论证,进一步优化了沛县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四)意见征集阶段。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再次征求县政府各分管领导及各部门、各(街道)意见建议后,进行调整完善并向县人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领导小组作了专题汇报。202112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相继主持召开民生实事项目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老干部、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对项目进一步调整优化,最终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确定20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现提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票决

候选项目编排基本原则

(一)坚持优先发展,更加注重民生需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和徐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八个更,牢牢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保证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二)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可操作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弘扬五种风气,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按照急需先行、量力而行、主动作为、尽力而为的原则,先易后难、稳步推进,不求数量增加,但求件件办成,不求额度增加,但求项项见效。

(三)坚持政府主导,更加注重社会参与。强化政府在社会建设政策、投入方面的职责,优化公共投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统筹运用好各类政府性资金,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事业项目投入力度,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民生实事建设,不断提高全县公共服务水平。

候选项目编排具体情况

202022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涵盖教育医疗城乡建设、公共交通、环境保护等方面,计划总投资23.5亿元,其中县财政计划支出8.5亿元,上级资金计划支持1.4亿元,债券计划发行2.9亿元,镇(街道)财政计划支出0.7亿元,平台计划支出4.9亿元,社会(自筹、专项资金)计划投资5.1亿元。2022年当年计划支出15.1亿元。

项目如下:

1正式开办县内高等职业教育;

2、中高考成绩领跑徐州各县区;

3、建成老年大学和青少年活动中心;

4、人民医院急救服务能力走在全市县区前列;

5、疫情防控能力走在全市前列;

6全县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

7、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标准;

8、改造老旧小区及商服设施20万平方米以上;

9、建成城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

10、全县新增公园游园面积130万平方米以上;

11、全县新增文体活动场所100处以上;

12、城区污水处理效能明显提升;

13、美丽幸福河湖建设;

14、完成村内道路硬化200公里以上;

15、全县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标;

16、实现村居数字阅读全覆盖;

17、城乡雪亮工程全覆盖;

18、全县新增医养护理床位1800张以上;

19、完成主城区厨余垃圾全闭环管理;

20、全面提升城乡供水供电设施保障能力

民生实事关乎千家万户,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展中增进人民福祉、解决人民的新期盼也是政府的应尽之责。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完善民生实事工作落实机制,从严从细制定落实方案,积极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及时解决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民生实事件件落地、事事落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1.沛县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计划表

      2.沛县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说明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