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7-15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根据《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监督县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工作方案》要求和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计划安排,5中旬至6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组织5调研组采取现场察看、听取汇报、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形式,县政府2022年度16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实施情况

(一)正式开办县内高等职业教育(牵头单位:教育局)

1实施内容:与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办沛县分院,招收高职学生1000人以上,湖西职教院一期建成使用。

2、进展情况:1)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沛县分院建设情况: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已成立以徐峰院长为总指挥的沛县校区建设指挥部,制订了基地建设和校舍改造工作方案, 已启动建设规划和设计,一期项目已进入询价阶段,627日启动招标程序,7月下旬进场开工建设,8月底前完成实训基地的建设工作。计划招生药品食品学院、动物工程学院、农林工程学院、生物装备学院等4个学院学生合计600人,另外五年制高职还有100个单招计划放在沛县,招生计划已经发布,720日启动招生报名工作。(2)湖西职教一期建设情况:湖西职业教育园一期工程已具备搬迁条件,正在办理工程验收和竣工备案等工作。沛县中专和安保学校已完成新校区实训基地和各系部教学用房、办公用房和辅助用房的分配工作。沛县中专已通过招标方式确定搬迁公司,正在进行实训设备的搬迁,6月底整体搬迁完成新校区教学装备正在安装中,预计6月下旬全部安装完成安保学校已完成运动训练、休闲体育专业等部分实训设备的搬迁,计划630日全部搬迁完成新校区教学一体机等正在进行安装,预计6月下旬全部安装完成。

3存在问题: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沛县分院由于在沛县第一年建成招生且地处农村,完成招收高职学生1000人以上的目标难度很大。

全县中高考成绩领跑徐州各县区(牵头单位:教育局)

1、实施内容: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切实提高内涵建设,中高考成绩领跑徐州各县区;创建完成汤沐初中、体育中学 2 所义务教育现代化标准学校;矿区一中创成三星级普通高中,汉源高中建成使用,张寨、湖西高中迁入新址;招聘教师 500 名,培训教师 24600 人次以上。

2、进展情况:1今年全县2498人参加高考,本科上线2151人(未含体育单招、传媒校考),比2021年增加389人,本科上线率83.44%,超额完成市教育局下达的2030人目标任务和本科上线率75%的目标任务,其中全县一本上线837人,比2021年增加142人,一本上线率33.51%,提前一年完成重点本科过800人大关的目标任务,领跑徐州各县区;C9高校(理科全省前8200名,文科全省前1700名)达线32人,比2021年增加10人;中考已结束,待成绩发布。体育中学2022年暑后申办高中,创建指标调整为大屯中心小学。目前汤沐初中、大屯中心小学正在组织申报材料,10月底前上报验收材料,预计12月份获得省文件批复。矿区一中创建三星级普通高中材料已报省教育评估院,预计7月份下发批文。湖西中学迁入汉源高中(原龙湖高级中学)、张寨中学迁入原职教中心校区,两所学校已进场对接,进行装备配置及搬迁准备工作。张寨中学新校区已完成沛县中专学校的改造工程招标工作,教学联合楼、实验楼、宿舍楼、食堂、风雨操场等场所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计划6月底进场施工,810日前工程完工。2招聘教师工作已经发布招聘公告,拟招聘在编教师500名,其中高中教师278名,计划第一阶段招聘工作8月上旬结束。上半年已开展骨干教师、乡村教师、青年教师等专题培训41次,合计培训教师12983余人次(线上线下合计),计划12月底前完成24600人次的培训任务。

3、存在问题:1新湖西中学建设进度偏慢,校西侧道路慢于节点;(2)缺编教师人数较多,完成500名招聘目标存在不确定性。

(三)建成老年大学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牵头单位:景区管理处、教育局)

1实施内容:在新老城区新创办2-3所老年大学,同步建设一处青少年活动中心

2、进展情况:一是歌风校区项目,占地15亩,总投资1.1 亿元,总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202246日开工,计划625日竣工,受中高考影响,拟于6月底完工。其中新建校舍楼已完成主体工程,并对内、外装饰工程及安装工程施工。改建校舍楼已完成加固梁柱的浇筑,进行墙体封堵和安装工程施工。弱电智能化队伍、移动公司队伍进场施工,相关装备采购正在走招标程序,预计7月上旬完成采购。二是新城校区项目,拟建于湖西职业教育园区内,校舍面积10000平米,原计划定于202212月底建成,因疫情原因延迟至年后。三是大屯矿区校区项目,计划待暑期学校搬迁挪动后开始老年大学改建工程,前期规划方案正在商讨阶段。师资库建设情况: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老年教育师资队伍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教师聘用、管理人员选聘及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和老年教育师资培训制度、考核管理制度。目前全县472名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高中的音体美、信息、书法、舞蹈等专业特长教师信息已纳入师资库。四是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原选址拟定于杨彭庄小学地块,3月份就方案初稿进行了讨论,座谈了解根据县整体建设规划,选址有所调整,计划与县体育中心同步建设,目前还没有最终方案。目前,县汉城景区管理处依托歌风台汉文化景区,与教育局、团县委开展青少年活动。

3、存在问题:一是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进度慢于节点。二是重视程度不够,青少年活动中心至今仍不能确定建设方案,导致后续工作无法跟进。

(四)人民医院急救服务能力走在全市县区前列(牵头单位:人民医院)

1、实施内容:改造完成3000平方米急救区域,配套相关设施设备;完成院前智慧急救系统等信息化建设;完善胸痛、卒中、创伤、危重症新生儿和孕产妇救治“五大中心”,建设成为区域医疗救治中心;组建不低于50人的急诊急救专业医护队伍。

2、进展情况:1)急救区域改造做好前期准备。区域拓宽,增加10个急救单元(带吊塔)和备用设备带,涉及的土建装饰改造方案各专业细化设计完成,待开工。(2)急诊急救设备在逐步配备完善。新增呼吸、转运呼吸机各1台、转运轮椅6辆、抢救车、治疗车各1辆、仪器推车2辆、转运氧气瓶2个、转运氧气瓶推车2个、中央监护1套、气囊压力监测仪2台、心电图机1台、除颤监护仪1台。(3)信息网络系统及硬件升级工作顺利推进。急诊区域网络改造完成招标,即将进场实施,检验系统和影像系统升级改造已近尾声,院前智慧急救系统正在与县卫健委区域信息平台和120急救系统进行对接,召集相关软件厂商论证后实施。(4)“五大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危重症新生儿和孕产妇救治中心已完成,卒中中心已报审待验收,胸痛、创伤中心建设推进中。(5)医护队伍组建50人已完成。人才队伍提升完善中,急诊医学科、ICU计划新招2名硕士。

3、存在问题:因疫情防控期间造成工期进度延缓。

(五)疫情防控能力走在全市前列(牵头单位:卫健委)

1、实施内容:在公共场所、基层医疗机构配备280AED,提高应急救治能力;配备核酸采样、检测一体车、消杀车、巡回接种车,配置消杀机器人40台,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卫生健康及养护一体化平台。

2、进展情况:1)提升应急救治能力。在公共场所、基层医疗机构配备280AED。已向财政局申请配置专项资金,到位后抓紧按装完毕。(2)提升流调溯源能力投入210余万元,购置4辆流调专用车和120套流调专用单兵作战携行装备3)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全县设立38家固定采样点,10个核酸检测实验室。新建高标准全县核酸检测基地,全县达到10.7万管,核酸检测日检测能力全市第一。4)提升应急转运能力按照每3万人配置一辆救护车(40%为负压救护车)要求,县政府统一采购,全县拥有救护车43台,其中负压救护车16台,达到市级配置要求5)全县新增医养护理床位1800张以上 按照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在4个镇驻地卫生院、7个非镇驻地卫生院转型建设养老照护服务机构。今年全县计划总投资3.7亿元,新建医养结合机构面积64370平方米,改造面积4200平方米,新增医养结合养老床位1800张。

3、存在问题:一是疫情防控能力方面。流调溯源流调队伍力量不足,实战能力还不强。核酸检测整体水平亟待提升,实验室人员数量还不足,“采运检”匹配还要快速高效。隔离点储备仍然不足,多数隔离点达不到上级要求,部分工作人员对于隔离管控业务流程不够熟练。二是医养结合项目建设方面。由于受疫情影响,个别项目拆迁和施工图纸审查进度缓慢。由于历史原因,有的项目办理用地手续繁琐(有的土地性质需变更)。

(六)全县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牵头单位:交运局)

 1、实施内容:新辟或优化完成公交线路4条,新建、改建完成农村公路40公里,完成农村道路黑化路面30公里,改造完成农村危桥15座、道路安防工程100公里、县道大中修15公里(以省批计划为准)。

2、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项目40公里完成招投标工作,已施工道路完工15.61公里,计划11月底全部完工;农村道路黑化路面正在准备办理立项工作,计划 8月份招投标,8月份进场施工,11月底完工;县道大、中修立项工作已完成,正在准备财政局预算审查工作,计划7月份招投标,8月份进场施工, 11月底完工;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正在准备招投标工作,计划7月份招投标,11月底完工;危桥改造项目完成招投标工作,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正在做杆线迁移、伐树、桩基施工等工作,计划11月底全部完工;新辟或优化完成公交线路:2路(龙飞地雕塑场站-大王庄路口)、22路(龙飞地雕塑场站-胡楼新村)、3路(公交公司-新城实验学校)线路汇总材料已上报主管部门等待审批、11路(公交公司-东方物流集团)已通过主管部门审批,正在进行线路调整,计划9月底全部开通。

3、存在问题:部分工程立项、图纸设计等尚未完成,汛期即将来临,要加快节点进度,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七)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标准(牵头单位:政法委、人社局、医保局、教育局、民政局、总工会、妇联、残联、团委)

1、实施内容:人社局: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194元调整至每人每月197元;就业困难人员根据个人社保缴费金额的50%补贴;教育局、民政局、总工会、残联、团委:建档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城乡低保户、困境儿童、残疾人、困难学生等群体每年按照省市政府文件要求提标救助;妇联:未领取民政救助的事实孤儿按照每人每月600元补助;政法委: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按照每人每年90元保费投保;医保局:按照实际报销人数拨付医保基金。

2、进展情况:截至目前,政法委:为全县登记在册约5000名精神障碍患者,按照每人每年90元保费投保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险,每年保险费45万元,三年保险费135万元;医保局:医疗救助57370人次,拨付医疗救助资金1465.13万元;民政局:2275名困境儿童,670名留守儿童,救助对象待市政府7月1日出台文件后,按照市政府文件执行;人社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194元调整至197元,已于3月份完成;社保补贴方面:为1200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242万元,为1437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137.58万元;妇联:235名发放困境妇女儿童生活补贴共计28.2万元;总工会:困难劳模帮扶救助情况。2022年截至目前为省部级劳模生活困难补助金13人发放资金14.2万元;困难省部级荣誉津贴10发放资金2.4万元;市级特殊困难帮扶金10人发放资金7.85万元;困难市级荣誉津贴5人发放资金0.6万元;总计发放资金:25.05万元;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救助情况。2022年1月份,县总工会开展了“工会相伴 贴心送暖”系列送温暖活动,共为建档困难职工29户,渐退期困难职工26户,困难残疾职工10名,非建档困难职工20名,困难农民工93名,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60名,因公牺牲、因公伤残民警(家属)12名,共计250人次发放送温暖资金合计27.7万元;为建档困难职工8户发放医疗救助金6万元;通过入户走访和集中慰问的形式为困难职工、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园林环卫职工、公交司机、交辅警等一线职工429人次发放送温暖物资合计9.3万元;4月份疫情期间为29户建档困难职工送去防疫物资合计0.68万元。2022年截至目前发放各类帮扶救助款物共计43.68万元;教育局:2022年春季资助贫困学生认定工作已完成,各学校确认资助人数20161人,资助金1571.775万元;残联:22“残疾人之家”全面运营,日间照料对象661人,569人参加辅助性就业;残疾人康复工作已开展,办理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审批22人,贫困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审批46人,儿童康复训练转介596人;为2021-2022学年度117名残疾学生发放教育补贴14.1万元;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建设基本完成,配套扫尾工作;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为74人次累计赔付52.7万元;团委:圆梦行动:计划6-7月份筹集资金,8月份摸排贫困学生信息,9月份入户走访,确定资助名额,10月份资金发放完毕;梦想小屋:已完成93户梦想小屋建设,正在进行环境质量检测,准备验收。

3、存在问题:困难群众救助各牵头单位救助对象信息沟通不通畅、不及时,资金待拨付。

(八)改造老旧小区及商服设施20万平方米以上(牵头单位:住建局、商务局)

1、实施内容: 对满足四个条件的老旧小区实施外立面、雨污分流、停车位、充电桩、供气、飞线治理、三网入地、绿化补植、健身设施等提升改造,改造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对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改善居民居住生活环境。其中7个(汉街小区、沛城镇家属楼、蔡庄楼、歌风新区、怡园小区、罐头厂楼、滨河小区(西区)),建筑面积18.2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商都农贸市场,改造面积约1万平方米。

2、进展情况:沛城镇家属楼已完成外立面规整、屋面维修、楼梯间出新,雨污水管网施工,路面硬化完成70%,外墙出新50%;蔡庄2号楼已完成外立面规整、屋面维修、楼梯间出新;汉街小区已完成外立面规整80%,屋面维修30%,楼梯间出新80%,外立面出新40%;滨河小区已完成外立面规整20%、楼梯间出新完成20%;怡园小区已完成外立面规整30%、楼梯间出新20%。滨河小区、蔡庄楼,大部分违建已拆除,剩余约10%违建业主不同意拆除。商都农贸市场西区分布式排房建筑已全部拆除。

3、存在问题:改造老旧小区项目节点计划不明晰,仍有部分老旧小区违建未拆除;商都农贸市场经营方尚未向有关部门提交明确的设计方案,对改造建设的西区下步经营方向、业态功能布局不清晰;项目前期调研论证不充分,造成工程进展缓慢。

(九)建成城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

1、实施内容:在领创农博会建成2000平方米食品小作坊集中区,加大小作坊提档升级力度,培育4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开展从业人员培训、食品小作坊风险排查、肉类食品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等,小作坊加工食品抽检率80%以上。

2、进展情况:领创农博汇内小作坊加工区工程主体已建成,在19#20# 11#12#四栋楼设立卤菜、熟食、豆制品、面点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小作坊加工区规划入驻60户,已有4户食品小作坊签订购房合同,6家有意向入驻。

3、存在问题: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缺乏明确的项目推进节点计划,项目进展缓慢。

(十)全县新增公园游园面积130万平方米以上(牵头单位:园林服务中心 、兴田公司)

1、实施内容:新建、改建完成“一水一廊”生态修复、滨河公园正阳桥至东环路北岸段、郊野公园樊哙路至南环路段等,建设游园步道、亲水平台等基础设施。

2、进展情况:滨河公园前期规划方案、图纸已设计完毕,待县政府同意后进行概算编制;郊野公园A区河西侧入口园路基础开挖、回填至结构层完成约80%A区东侧栈道基础开挖完成约25%B区东侧园路路基平整及压实完成50%B区东侧背景林地形回填种植土完成约30%

3、存在问题:郊野公园A区部分项目因部门间沟通协调不畅和疫情原因,一处电线杆、两处强电弱电井口、两处污水井口、部分坟头及看管房需处理,造成施工缓慢。

(十一)全县新增文体活动场所100处以上(牵头单位:文体广旅局)

1、实施内容: 打造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试点(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创成“最美公共文化空间”3个,建成汉风小剧场11个,改造完成煤电公司体育场4个篮球场等设施,配建全民健身设施70处以上,新增文化体育活动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

2、进展情况:创成杨屯镇、安国镇、汉兴街道汉润社区3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项目已经完成;文化馆、博物馆“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正在规划设计中,图书馆一楼大厅儿童空间正在完善施工图;完成11个汉风小剧场和70处全民健身设施的选址和实地查看工作,部分场地已经开始建设;好人广场、煤电公司体育场项目已完成项目概算审核,待县政府签批;新增文体活动面积50万平方米工作,部分项目开始建设。

3、存在问题:打造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试点,创成“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项目仍未开工,未按照节点推进。全县新增文体活动场所100处以上”指标涉及单位较多,统筹协调机制不完善。

(十二)城区污水处理效能明显提升 (牵头单位:水务局 、生态环境局)

1、实施内容: 改造完成滨河南路雨污水管网6公里,供水管网3.1公里,中水管网3.5公里;对城区200公里市政雨污水管网进行清淤检测,实施雨污混流小区控源截污,建设完成汤沐路片区3.53平方公里达标区;建设8座分布式污水处理站。其中城区3座,其中石灰窑大沟为日处理2000吨设施,佀楼河5000吨,刘园大沟5000吨;大屯港河、姚楼河、韩坝河和五段河等主要支流建设5座设施。

2、进展情况:滨河南路供排水管网改造工程还存在于编制项目初步设计阶段;老城区西南片区污水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工程,完成“一区一策”实施方案,检测雨污水管网近100公里,老城区西南片区锦绣家园正在施工,片区内其他小区尚未开工;建设8座分布式污水处理站项目,目前完成石灰窑大沟一座日处理2000吨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其余项目未完成。

3、存在问题:一是滨河南路供排水管网改造工程进展缓慢,老城区西南片区污水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工程,除锦绣家园正在施工,其他小区尚未开工,项目进展缓慢;二是河道支流建设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场地方面,土地性质为耕地,手续不完备、论证不充分;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使用方面,未能达到日正常运转,与周边小区改造缺少部门联席、联动机制,控源截污不彻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十三)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牵头单位:水务局

1、实施内容:沛县“十四五”期间将建设131条(个)美丽幸福河湖。2022年预算总投资1750万元,结合农村河道建设及现有工程建设等项目完成京杭运河、丰沛运河等30条美丽幸福河湖的建设任务。

2、进展情况:目前大屯街道的顺堤河、五段镇的五段港河等8条河道已经完成招标;京杭运河、丰沛运河等22条河湖已基本完成建设。

3、存在问题:由于疫情防控与夏收夏种原因导致工期延缓。

(十四)完成村内道路硬化200公里以上(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1、实施内容:完成户户通村内道路硬化200公里,村内主干道43公里以上。

2、进展情况:户户通目前已完成81公里,预计10 月底完成施工任务。一事一议,村村通正在进行招投标相关工作,预计6月份完成招投标工作。7月开始施工,10月底完成施工任务。

(十五)全县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标(牵头单位:组织部)

1实施内容:新建、扩建、改建完成全县38最小最差村社党群服务中心,确保每个党群服务中心面积不低于600平方米,整合医疗、金融、养老等资源力量,线上线下进驻党群服务中心,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2、进展情况:截止目前,38个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完成用地选址,30个完成规划设计,其余8个正在进行图纸复审。20个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立项审批,另外18个预计6月底全部完成立项。目前已有12个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开工建设,部分主体完工,其余26个近期可陆续开工。

3、存在问题:一是申报材料缺项造成项目不能立项。二是受疫情影响,多数项目不能及时开工建设。三是启动资金不能及时拨付。

(十六)实现村居数字阅读全覆盖(牵头单位:宣传部)

1实施内容:实施乡村数字阅读战略,为全县农家书屋、社区书房购置有声图书墙、电子阅览器等电子阅读设施,增加数字化阅读设施和服务供给,为提高农民素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进展情况:县委宣传部制定了全县数字阅读调研方案,1-3月份分两组对全县388家农村书屋(社区书房)现状开展摸底调查。4-5月份,发放问卷,对17各镇街开展“沛县居民全民阅读状况”问卷调查,并座谈征求意见,制定数字阅读实施方案。621发布采购意向,710号前发布公告进行招标采购。

二、下步工作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办好民生实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更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县政府今年向全县人民承诺办理的民生实事项目,是经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票决通过,并纳入本年度市对县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重要内容。16项民生实事项目承载着全县百万人民的殷切期待,是县政府面对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要以言出必行、干则必成的坚定态度和优异成果兑现诺言。政府各责任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厘清职能职责,紧盯项目推进,落实有效举措,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二)压紧压实责任,强力加快推进。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抓重点,补短板,明确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倒排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县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完善项目高效推进机制,对项目推进中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认真梳理,明确任务清单,及时会商会办,对重点疑难问题要深入研究对策,下大力气破解瓶颈制约,切实解决遗留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三)强化过程监督,提高项目品质。进一步细化完善全县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实施方案,引入激励竞争考核机制,对民生实事项目采取线下督办、线上督促,注重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及时发布预警。加强对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管,确保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对标对表抓监督,保质保量抓项目,严把质检、安检各环节,加强施工质量管控,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如期完成,着力把民生实事项目“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建成放心工程“信用工程”真正使民生项目释放最大效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