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21年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整改问题完成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7-15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计划安排,为全面了解2021年水环境治理网上专题询问会整改问题完成情况,6上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调研组深入到县新老城区、相关镇街、村居一线进行系统调研。采取现场察看、听取介绍、查阅资料、数据比对、走访座谈、随机询问等形式,对责任单位县水务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管局4家部门涉及的7个询问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调查。通过调查了解,政府相关责任单位能够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对水环境治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得力措施,推动整改问题有效解决,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成效显著。7项涉改问题解决成效较好的5项,整改成效不明显的有2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成情况

 整改成效较好的5个问题

1、关于新老城区污水处理厂运行低效问题(责任单位:县水务局)

  完成情况:新老城区污水处理厂运行效能低的主要表现是进水浓度偏低,尤其进入汛期,进水浓度甚至低于出水标准,究其主要原因是新老城区雨污合流的排水体制,新城区存在较多雨污混流点,老城区还未形成系统性的雨污分流体系,因此会导致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针对该问题,20214月份以来,县水务局通过整治雨污混流、错接混接管网及封堵排污口、污水控源截污等措施,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已大幅提升,尤其新城区污水处理厂由原进水COD不足100mg/L提升至200mg/L左右,老城区污水处理厂也有较大提升。

为彻底解决我县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效能偏低的问题,20222月初,县水务局编制了《沛县城镇污水处理运行效能提升攻坚工作方案》,针对水厂进水浓度低问题,投资约25亿元,2022-2025年,计划对城市建成区和13个镇区分9个达标区,大力实施市政管网、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及小散乱排水户排水整治等工程。目前整体及分片区的方案已经编制完成,其中老城区西南片区3.53平方公里达标区建设已经完成锦绣家园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群众反映较好,剩余16个小区基本完成设计,即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大屯片区的北京路、江苏路雨污水管网正在紧张施工,计划6月底前完成这两条路的雨污管网铺设;魏庙镇镇区已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2、关于新城区河道水质仍需提升问题(责任单位:县水务局)

完成情况:2021年,针对新城区河道黑臭问题,县水务局组织实施了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投资4000万元,通过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活水循环等措施,完成了新城区正阳大沟、老沛龙公路沟、佀楼河黑臭水体整治,新城区黑臭水体现已消除。虽然消除了黑臭水体,但是河道生态系统已经被破坏,丧失自净能力。2022年春,县水务局又组织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增加曝气等措施,逐步恢复河道自净能力,目前,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提升。

3、关于13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率不高问题(责任单位:县水务局)

完成情况:鉴于镇级财力、管理等问题,县政府已经将镇区管网建设纳入《沛县城镇污水处理运行效能提升实施方案》中同步实施,将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从城区延伸至镇区,严格按照城区建设标准推进镇区污水管网建设工作,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计划2025年底前完成改造建设。目前镇区总体方案已经编制完成,正在落实前期手续。2022年先期启动的魏庙镇镇区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4、关于村级污水处理站和配套管网建设工程质量监管问题(责任单位:县生态环境局)

完成情况:一是有效提高污水收集。目前在建村庄污水设施正在进行集中入户管网工程建设。二是加快项目竣工验收。对已经完成的污水治理工程,对照设计和建设标准,以村为单体进行验收,户进行验收,建立一村一档,为后续运维管理打下基础。三是建立长效运行和监管机制。目前已完成437个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委托运营380个,采取政府集中采购支付的方式,对已建成的处理设施进行运维管理,确保正常运行。

5、关于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类标准的问题(责任单位:县生态环境局)

完成情况:一是建立预警监测体系。建立健全了监测联网,提升水质预警和应急处置。对全县重点污染源和日处理500吨以上的污水处理设施,建立了进出水在线监测体系及平台联网,对10条入湖河流建设了在线监测站及平台联网,对全县主要河道和支流设置了34个县对镇考核断面,每月监测一次。二是开展监测溯源排查。对全县28条河流开展了监测溯源排查,精准化排查排污口、农田退水口和面源污染,建立了问题清单,交办属地落实整改,并建立了督查考核机制,确保整治成效,减少河道污染。对国省考断面河道制定了整治方案,从节约水资源、改善水生态和治理水环境等方面,统筹实施污染治理和农业面源控制,有效推进污水提质增效工程建设,国省考断面水质持续改善。三是推进水环境系统治理。为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积极谋划项目建设,年末至今年上半年,全县9个河湖水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项目,总投资3.9亿元,获得中央补助项目1.45亿元。今年上半年,又有4个项目(总投资2亿元)获得中央项目支持。

 改成效不明显2问题

1、关于商业街、小街巷、小散乱排水户及24个没改造的零散老旧小区存在雨污混流问题(责任单位:县城管局、住建局)

完成情况:

⑴ 城管局对新老城区的污水外溢及雨天路面积水的情况进行了排查,在12条主次干道和多个商业街,发现19处污水外溢情况,并就相关问题与县水务局作了沟通,水务局对堵塞的下水道进行了疏通部分商业街、小街巷、小散乱排水户的雨污混流问题没有彻底解决。

⑵ 我县2005年底前建成并列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小区共28个。2021年已经改造完成4个老旧小区(铁建公司家属楼、迎宾小区、金星小区、石油小区),雨污水已分流,铺设雨污水管网7872米,更换化粪池46座,完成投资约548万元。拆除1个老旧小区(园丁园小区)。2022年计划改造12个老旧小区,分别是歌风新区、罐头厂楼、怡园小区、滨河小区(南潭社区)、汉街小区、沛城镇家属楼、蔡庄楼、棉麻楼、汽车站楼、矿楼、静怡楼、液化气楼,共66栋楼2214户,建筑面积21.4万平方米,需铺设雨污水管网17870米,更换化粪池66座,预计投资1600万元。目前12个老旧小区违建拆除已完成90%,沛城镇家属楼小区内地下雨污分流改造已施工完成,铺设雨水管网310米、污水管网390米,更换化粪池3座;汉街小区地下雨污分流改造,已铺设雨水管网1180米、污水管网1460米,更换化粪池10座。剩余10个老旧小区,施工单位已进场,正进行外立面规整,屋面维修。

2、关于城区化粪池、农村公厕粪便垃圾没有全面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问题(责任单位:县城管局)

完成情况:根据调查了解,目前城区化粪池、农村公厕粪便垃圾收集处理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仍处于无序失管状态。

二、存在问题

 城区雨污混流问题解决效能不高。一是权责界限划分不清。政府统筹力度不够,对城区商业街、小街巷、小散乱排水户的雨污混流管理存在缺失,对物业、商户、属地责任界定不清,导致部门职责履行不到位,对雨污混流问题缺乏系统全域治理,没有形成权责明晰、治理有效、机制完备的监管体系。二是小区改造推进不快。项目前期调研论证不充分,导致工程施工进展缓慢。项目推进缺乏明确的节点计划,部分老旧小区违建拆除力度不大。2021年全县完成4个老旧小区的雨污混流改造,今年12个小区的雨污混流改造计划,截至目前,仅完成1个小区的改造,序时进度推进较慢。

 对环卫粪污垃圾收集处理监管缺失。一是城区化粪池粪污处理不够到位。目前,徐州国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县政府就粪污运送费用和处理成本问题尚未达成一致意见,城区化粪池处于管理无序状态,粪污抽运来路去向不明,环卫粪污无害化处理问题至今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二是农村公厕粪污垃圾运处管理存在漏洞。政府部门对全县1556座公厕化粪池粪污抽取、运输、处理等环节缺乏有效监管,据调查,目前我县所有镇街农村公厕粪污管理仍然处于无序状态,不良商贩人为隐匿倾倒,一定程度上给我县水环境带来次生污染的潜在隐患

三、工作建议

 提升政治站位,推动系统治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做好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坚定扛起打赢碧水保卫战的使命担当。政府部门要结合《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监督工作的方案实施,认真总结我县五年治水经验教训,高标推进水环境治理效能提升。进一步探索手段更加科学、办法更加精准、资金使用更加集约的水环境治理解决方案,研究确定行之有效的方法路径,加快水环境治理由源头治理向区域系统治理转变,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全县水环境系统治理高质量。

 落实有效举措,补齐短板弱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敢于正视工作中的责任缺失和短板漏洞,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剖析根源,勇于攻坚克难,强化工作措施,切实落实整改。县政府要厘清部门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定期会商会办,细化节点计划,跟踪督查督办,确保雨污混流问题全面彻底解决。针对城区和农村粪污垃圾无害化收运处置工作,应把粪污市场化运处纳入政府强制性监管体系,政府部门要全面开展统计调查,摸清全县粪污垃圾市场化收运车辆的资源存量,依法规范建立从业准入、车辆定位、运输处置远程在线监管机制,激发运营公司的主体作用,加快形成符合沛县实际的粪污垃圾无害化处理良性运作新格局。针对老旧小区雨污改造项目,县政府要认真调研论证,综合分析研判,系统做好实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风险评估,避免因条件不成熟造成项目推进不力情况的发生。

 巩固治理成果,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加强工业污染源管控、城镇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多措并举,我县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提高。下一步,要继续强化属地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标本兼治、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系统治理,确保涉水各项指标不反弹,巩固我县来之不易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完善对政府购买的社会化服务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提升水环境治理效能和水平。建好、管好、用好各级各类水环境治理和运行监测设施,确保发挥实际效益。落地落细河长制代表在行动监管制度,提升代表巡河监督质效。进一步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推进协同治理,织密筑牢水生态环境保护网,加快推进入湖水质提标改造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确保县域国省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