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 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8-25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根据徐人常办〔202259号通知精神,为深入了解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情况,8月上旬沛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领导,落实相关责任,组织调研组对县就业促进落实情况进行了系统调研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掌握就业促进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就业总体情况

近年来,沛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就业促进工作,着力把扩大就业放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扩大就业,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群众谋岗就业,多措并举出实招,千方百计促就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质量稳步提升,就业态势总体平稳。1-7月,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880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2543人,城镇失业人员就业2604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439人;开展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2682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人数86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以内,始终保持低位运行,获批省级真抓实干政策激励就业创业先进县。

二、县财政投入情况

按照落实实行有利于促进就业的财政政策规定,我县逐年加大投入。今年以来累计财政投入2302.6万元;其中为1914人发放失业补助金183.7万元,为2756人发放失业金440.8万元;为342人发放物价补贴1.9万元;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421万元;为1140家用人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150万元;发放创业补贴14.2万元;为780人发放培训补贴91万元。

三、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

作为重点支持的就业创业群体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一直是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县高校毕业生年末总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预计今年沛籍高校毕业生5600人,其中返沛就业创业约2000目前,已完成高校毕业生就业2300人,引领大学生创业110人,超额完成序时进度。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扩大企业就业规模。结合我县主导产业、重点产业项目用工需求,积极开展就业招聘活动持续开展一万个岗位留您在家系列就业招聘活动44场次,发布招聘岗位1.63万个徐工精密、珀然股份等企业招用的95名大学生兑现大学生补贴73万元。

二是稳定公共部门岗位规模。充分发挥公共部门稳岗扩岗示范作用,会同教育、卫生等部门开展年度招聘,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933其中编制教师岗位518个、卫生类专技岗112、合同制编外人员岗位303个。

三是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依据《沛县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实施办法》,鼓励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企业积极申报就业见习基地,依托已建成的23家县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531个,新增就业见习人员59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29.3万元。

四是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办企业的,除享受普惠性补贴政策外还可享受优秀项目补贴、业绩奖励等优惠政策开展创汇沛县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优化创业指导服务,吸引了26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参与。

四、就业难的原因分析

我县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疫情影响新增就业人数、市场供求等指标增幅有所放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分服务业从业人员就业压力加大。主要涉及酒店、餐饮、交通运输、教育校外培训机构等部分服务业企业,前期因防疫防控需要,部分企业基本处停工状态,一些企业出现裁员现象,职工再就业能力弱,失业风险增加

二是部分行业用工压力增加。主要涉及纺织、食品加工、光伏类企业,受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影响,一方面这部分企业不能正常满负荷运转,生产量减少另一面为保持企业职工队伍稳定,留住熟练工人,采取缩短工作时间、降低产量的方式维持企业用工。如我县金鹏纺织、忠意食品、中宇光伏等企业都存在以上情形

三是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存在。主要涉及铸造、高新类部分企业。如徐工精密主要缺少数控、车床、铸造、机修等技能人才然股份缺少国际贸易、技术研发等专业技术人才汉斯半导体缺少数控、设备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受区位和工资待遇影响,招引吸引力不强。

五、解决的途径对策

沛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好《就业促进法》,强化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市场需求,采取有效措施,着力破解就业难问题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好助企纾困各项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单位和个人各0.5%),预计为2712家单位减少征收失业保险费1175.5万元。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护航行动,对基本符合条件的1140家单位,2022年预计返还金额1150余万元,上半年已发放60%以上。精准落实社保补贴政策,大力宣传企业吸纳困难人员的社保政策,小微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社保政策,做到应补尽补;2022年预计发放社保补贴421万元、发放企业社会保险补贴7.01万元。

二是扶持创业拓展就业空间。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联动银行摸排小微企业和创业融资需求,开辟续贷绿色通道,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小微企业,优先受理和发放参与疫情防控和保障供给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实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苏岗贷计划,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企业精准投放信用贷款,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贷款,贷款利率控制在4.00%内。

三是创新就业服务服务模式。落实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对具有创业意愿、培训愿望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及毕业前2年的在校大学生,参加我县人社部门认定的创业培训项目并取得合格证书的,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强化就业见习政策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按每人每月最低工资标准60%的标准享受见习生活补贴;对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率(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达到50%以上的见习基地(单位),按每留用1人补贴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见习补贴。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启动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对经培训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给予相应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精准兜牢帮扶底线,持续深化失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专项行动,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全省同办,确保失业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失业保险金等待遇。

六、下步工作建议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和把握就业新形势、新变化,坚定扛起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促进就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采取扎实有效举措,积极应对就业压力,持续放大《就业促进法》的政治效应、社会效应和法律效应。

三要落实法定措施。全面落实政策支持、公平就业、就业服务和管理、职业教育和培训、就业援助等法律规定的促进就业各项措施,切实化解用工难与就业难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注重协商劳资关系,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完善适应新就业形态,确保让更多的劳动者都能谋个好职业、好岗位。

四要优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就业促进法》的宣传普及力度,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妇女等群体就业工作,依法建立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用心用情,用劲用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五要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和完善部门联动的就业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目标考核和法律监督,完善落实促进就业的目标责任制度,加强就业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就业促进法》依法、稳步、健康实施。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