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全县农业品牌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9-01 访问量:


县人大农业和农村工委调研组

 

8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正冲带领部分县人大代表视察全县农业品牌建设工作,代表一行先后到沛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牛蒡展厅(旺达食品)等地进行实地察看,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关于农业品牌建设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农产品销售渠道、销量、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品牌建设等情况。代表们围绕农业品牌建设基本做法和取得成效、存在问题等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广泛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为贯彻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扎实推进品牌强农战略,规范农业品牌管理、推动品牌推介保护措施,沛县积极培育区域公用品牌,提升特色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力支持有生产规模、有地方特色、有发展潜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提升两品一标品牌影响力和企业综合竞争力。

一是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快速推进。全力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以龙固镇、杨屯镇、大屯街道、沛城街道、胡寨镇、魏庙镇、五段镇等7个沿湖镇(街道)为主要基地,建成2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麦稻)标准化生产基地”;以湖西农场、杨屯镇、汉兴街道、魏庙镇、五段镇、张庄镇、张寨镇、朱寨镇、安国镇等9镇为基地镇,建成30万亩“江苏省绿色优质小麦、水稻基地”。建立“沛县陈油坊葡萄”、“沛县莲藕”等区域品牌资源储备库,积极引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申报绿色食品、有机产品,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依托沛县地域文化及农业产业基础,打造一批知名品牌。

二是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持续壮大。近年在蔬菜产业培育了“耀佳”“草庙”等知名蔬菜品牌;稻麦产业培育了“云雪”“广勤”“育龙”等优质米、面品牌;畜禽产业培育了 “忠意”“汉戌堂”“鑫珂旺”“樊哙”“香道”“大屯李家”等知名畜产品加工品牌;果品产业培育了“汉唐绿之源”“全滋味”“陈油坊”“龙城水乡”等品牌。“忠意”“鑫珂旺”肉鸭品牌2017-2018年已列入省名牌目录。2020年,“广勤”“契旭”牌大米又列入江苏省品牌名录。截至目前,有机认证企业9家,认证产品15个;绿色食品获证企业17家,认证产品55个;另有7家主体、20个产品正在申报绿色食品。

三是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云雪面粉被评为全国百家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徐州广勤米业有限公司获江苏省“水韵苏米”集体商标使用权,“广勤”系列米获江苏苏米集体商标使用权;敬安辣椒科创小镇是黄淮海地区最大的辣椒制种基地;“忠意”获国家级龙头企业;徐州农垦湖西有机大米获江苏省首届“稻米博览会”江苏好大米优质农产品称号;“洪福渔”获批江苏省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产品;“沛县狗肉”、“沛县黄皮牛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沛县大米”、“沛县牛蒡”、“沛县冬桃”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沛县山药”、“沛县苇编”等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处于部级审核状态。“天下丰沛”沛县区域公用品牌今年正式启用,徐州广勤米业有限公司、江苏徐垦湖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楚汉雄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十家主体被第一批授权使用“天下丰沛”区域公用品牌。

二、存在问题

我县经过多年努力,全县农产品品牌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距离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目标要求和品牌强县发展战略,还有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在:

一是品牌建设能力还有不足。受传统经营模式影响,部分经营者对农产品品牌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个别农户和农业企业等重生产、轻销售,没有意识到品牌对于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价值的巨大作用,缺乏创建品牌、发展品牌的内在要求和新思维、新方法、新手段。有的企业虽然认识到品牌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但因企业规模较小,经济实力相对较弱,没有独立打造品牌的能力,加上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等发展还相对薄弱,没有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品牌发展。

二是品牌发展基础支撑还不够强。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程度较低,标准化基地覆盖面有限,难以形成有统一标准和良好品质保障的品牌产品。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产业链条延伸较短,缺少精深加工,多数农产品仍以初级种植、养殖产品销售为主,产品层次较低,转化增值能力较弱。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不足,特别是在优良品种选育、农业新技术推广、先进设备引进使用等方面还相对滞后。

三是农产品品牌市场竞争力较弱。农产品品牌弱、小、散问题比较突出,在国内叫得响、传得开的大品牌相对较少。另外,同质化竞争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农产品品牌“诸侯割据、各自为政”,没有形成组团出击、集中打响品牌的合力,缺乏以产业集群为基础的市场竞争力,缺乏整体的产业规划和品牌打造。

四是品牌建设推广营销持续性较差。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很多品牌仅仅是注册,缺乏后续有效地宣传。不少地方把农产品品牌建设搞成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止步于方案公布、LOGO 出街、广告语上墙。战略不落地,方案悬半空。存续的品牌也仅仅注重识别功能和促销功能,品牌营销手段单一、传统,品牌知名度不高,对新媒体营销、网红带货等新的电商形式利用不够充分。另外,重品牌、懂技术、会营销的专业人才相对缺乏,没有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品牌营销推广体系。

三、下步建议

各级各部门要以品牌战略为指导,树立新的农业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充分利用我县农业资源优势,以创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统领,建立健全农产品品牌建设体系,集中优势、合力攻坚,努力推动全县农业品牌建设实现新跨越。

(一) 健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安全体系根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生产需要,制定、修改、完善品牌农产品的生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做到“有规可依”。制定完善的农业投入品管理、产品分等分级、产地准出、包装标识等方面的标准,建立起完整的农业标准化生产体系,保障农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成产销区一体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网络,实现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大农产品投入品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禁农药、兽药、渔药的生产、销售、使用等违法行为,提高品牌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突出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积极引导生产质量控制能力较强的生产主体申报,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产业带。

(二)壮大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相伴而生,相互依存,没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就不可能有好的品牌;没有知名品牌,产业也很难做大做强,只有品牌化与产业化相结合,才能凸显效益,增加附加值。要积极培育更多的地理标志和名特优产品,以获批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契机,充分发掘我县优势、特色产品,结合沛县文化、产品特色、品牌自身内涵,设计具有我们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农产品品牌符号,塑造鲜明的品牌个性。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积极做好申报工作,力争早出、多出地理标志和名特优产品,形成特色产业带和农业块状经济新格局。

(三)加强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离不开品牌形象的包装打造和线上线下的广泛宣传推介。要发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引领作用,充分整合利用全县农业资源优势,着力培养壮大特色优势品牌,加大对公用品牌在形象标识、包装创意等方面的设计,实现品牌溢价。要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在各类主流媒体平台和新兴媒体的重要时段、节点播放宣传特色优质农产品的宣传片和农产品品牌形象广告;充分利用每年的暑假和国庆节、春节等旅游黄金期,大力发展能够满足不同旅游消费需求的农产品品牌,利用广大游客的口碑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要建立农产品品牌微信公众号,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宣传推广活动,营造品牌宣传的良好氛围,不断扩大品牌农产品的对外影响力。

(四)拓展品牌农产品销售渠道。要加快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重点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强化冷链运输,扶持引导一批重点物流主体加快冷藏、冷贮、冷运等冷链体系建设。要积极发展新媒体运营,广泛建立“线上+线下”的农产品销售模式。线下建立协会组织、农业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渠道优势、市场优势、价格优势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线上支持企业与阿里巴巴、拼多多、盒马生鲜等知名大型电商企业合作共建“特色农产品专区”,利用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展网红直播带货等。要紧盯高端市场和高端展会,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农交会、亚果会、绿博会等国内外各类知名农产品展会,不断创新流通和销售模式,促进优质农产品“走出去”,进一步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