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汉兴街道:打造代表履职新平台积极落实基层民主决策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9-23 访问量:

近年来,沛县汉兴街道人大工委围绕落实基层民主决策实效,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创新人大代表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新途径,因地制宜推出人大代表进基层新机制,拓宽了代表履职平台。

提高规范化建设标准,筑牢代表履职工作基础。按照省市县人大基层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对汉兴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进行提档升级,使代表工作站信息化工作得到较大提升,与上级人大实现了通联同频,使代表的建议意见上传更加直接便捷。在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搬迁前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专程来街道指导人大工作和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提出要在高起点高标准上建设好街道代表之家。去年,街道代表之家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按照要求完成并投入使用。代表们通过亮明身份在村居等基层活动调研中更好的与选民交流互动、更好的搜集民意、为民代言。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广泛征求意见,完善措施,促进了代表进村居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保持常态。

充分发挥作用,代表深度参与管理。组织人大代表们主动深入到所联系的村(居),进百姓门、听百姓声,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接待选民日活动8次,累计接待选民120余人次,及时将群众的批评、建议和意见36条转达到相关部门,并跟踪监督落实情况,及时化解矛盾,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问题24件。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针对性解决了居民小区私搭乱建、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飞线充电、环境卫生差等居民意见大的热点难点问题。居民小区实现了车辆停放有序、设施配套完整、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居民乱堆乱放得到有效治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加强工作保障,接收选民意见。为更好地服务选民,接受监督,汉兴街道人大工委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代表常年接待机制,为辖区广大群众通过不同渠道反映民意提供新的桥梁,并通过设立“选民联络站”,运用信息化平台系统新媒体设备、网络平台等渠道促进互动交流。在“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不在时,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代为接待来访的居民,登记居民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转达给选区人大代表,保障了难题有效破解,呼声及时回应。

健全代表管理制度,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制度,针对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培训、提出意见建议、参加实践活动、代表发现、代表巡河、参加法检两院的庭审和评议等工作,实施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每月对每名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排名公示,使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更强烈,代表依法履职、主动履职、用心履职,履职效能更明显。围绕县人大组织开展的“三走三问”、“两晒一评”等代表主题活动,街道人大工委加强动员引导、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推动,引导人大代表积极踊跃投身到基层一线参与主题实践活动。代表主动履职,在履职中切切实实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在主题实践活动中,街道人大代表团11名代表共帮扶43名生活困难群众。票决通过8项民生实事项目,强化监督跟进,协助党工委、办事处将民生文章做实做细做好,展现了汉兴人大工作的良好形象。             (翟敬蕊  张大伟)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