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杨屯镇人大:民主协商为居民安装楼道灯 照亮回家的路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9-27 访问量:

“太好了,晚上出门不用带着手电筒了,回来也不怕找不到钥匙了。”杨屯镇刘屯社区6栋的楼道里看着工作人员在忙着安装楼道灯,这让住在3楼的70岁刘奶奶乐开了怀。

刘屯社区的很多房子建造于90年代末,普遍都已老化或者没有安装楼道灯,一到晚上大多数楼道都是黑灯瞎火,居民因此很少出门,也不敢太晚回家,这给上下楼的居民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楼道没灯,每天晚上黑漆漆的,晚上进出自己要带手电筒,很不安全。我们反映了很多次了,就是没人去管。”居民王大妈说。社区干部也说出了社区里的无奈:“不是社区不管,是社区经济困难,要安装更换楼道灯需要花钱,可是居民又不愿自掏腰包,我们从哪里去搞钱?”

今年八月份,人大代表组织社区两委干部、群众代表、有一定威望的老同志和社会组织、专业人士,试着让居民自己商量如何解决问题。这一次协商,主要涉及的利益相关方是社区住在楼栋里的居民,因此刘屯社区有好几位居民作为代表参加了协商会议。经过激烈的讨论,社区“两委”干部和居民进行了多次沟通,最终意见趋于统一,达成协议:每户居民每月交1元钱作为电费及后期维护费用,社区负责承担楼道灯的更换和其余维护费用。“1元钱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承担了起,1元钱就能解决多年‘老大难’的问题,就可以让我们的楼道又亮堂起来了。”社区居民罗大叔高兴的说。

九月,人大代表和社区干部对小区内的楼道照明设施进行模底调查,发现有9个楼道的200余盏楼道灯需要更新或安装。社区先后筹集资金4万余元对居民生活区的路灯进行了改造和维修,新装楼道感应灯167盏,维修楼道灯37盏,基本上实现了居民生活区楼道灯亮化全覆盖,困扰居民多年的楼道灯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现在,社区不仅楼道灯亮起来了,治安、环境都大大改善。小区居民付大妈说:“自从社区安装好了楼道灯,治安、卫生都越来越好了。”以前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居委会总是‘有心无力’。现在居民的事自己提、自己议、自己做主、自己办,充分发挥居民的力量,很多困难迎刃而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满意度。               (刘健  苗文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