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大屯街道人大:聚焦垃圾治理 亭内议出民生实事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10-08 访问量:

渔歌林舍,绿树掩映,花深怡亭。在沛县大屯街道安庄社区有这样一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好地方,游园式宣教长廊、开放式议政亭,人们齐聚于此,高谈阔论,紧紧围绕所需所盼,议难点、解痛点、通堵点,让群众的一条条建议累积起街道治理的大民生,为加快建设“湖西明珠,高新大屯”添砖加瓦。

其中,建立垃圾处理站、推进生活垃圾管理改革就是大屯街道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具体惠民产物。“天气热时,团结新村垃圾桶投放地恶臭刺鼻,居民只能掩鼻快速通过。”、“徐庄社区生活垃圾堆放时间过长,建议有关部门及时清理。”、“垃圾堆放杂乱,希望街道尽快改革生活垃圾管理”……自2021年来,依托代表议政亭,人大代表共收集涉及垃圾管理亟待解决的意见建议33条,整理上报街道人大工委24条,街道人大工委多次组织代表开展实地视察调研,详细了解全域垃圾产量、投放点设施配备情况,并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群众代表在议政亭召开改善垃圾管理民主协商专题活动,剖析群众反映的垃圾管理存在的问题,就社区如何加强垃圾工作管理开展研讨。通过协商沟通上报街道办事处,决定全域开展垃圾管理改革,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先后建成运行中心1座,垃圾中转房3座,改造中转站2座,配置各类运行车辆3台,电动分类收集车30余辆,配备保洁人员50余人,设立绿色账户,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兑奖制,最大限度的提高街道垃圾处理能力,逐步改善广大群众生活环境,使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同时,大屯街道人大工委以议政亭为履职载体,创新“垃圾管理1+1>2”代表工作新机制,由辖区23名人大代表“一对一、一对多”包挂街道31个村(社区),每月分批次在议政亭开展垃圾管理改革“回头看”民主协商议事会,集思广益、 集聚共识,把所包挂的村(社区)反映的后续问题转变为人大代表有价值的调查研究和意见建议,精益求精,针对性强的指导村(社区)制订垃圾管理工作方案,推动建立健全包挂村(社区)垃圾管理工作机制,力求“回看一次、完善一次”,形成垃圾管理“代表+村居”的双管齐下强大合力。

“生活垃圾处置问题,看似小事、琐事,却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民生,不可忽视。”大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表示,今后将继续利用好代表议政亭民主协商作用,创新完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参与平台,以“小小议政亭”谱写“代表大建议”,持续推动辖区垃圾管理工作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幸福大屯的“民生温度”。                      (徐芳芳 景茹霜)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