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王宝红代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11-09 访问量:

王宝红,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沛县文化馆馆长 、研究馆员,全国“群文之星”,第十三届江苏省人大代表,第十七届徐州市人大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了专门论述。王宝红代表认为,报告举旗定向、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站位高远,无论是对过去五年的工作的总结,还是对党和国家未来五年及今后的发展蓝图,也为我们今后开展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基层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作为一名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深感使命光荣,重任重大。

近年来,王宝红创编的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奖。其中代表作品《苏北风情》荣获全国第十届艺术节比赛最高奖“群星奖”。她率先在全市推行各类艺术免费培训,常年到基层、社区进行文艺辅导。免费培训、辅导的学生达10000余人次,向全国艺术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是徐州唯一荣获全国“群文之星”、首例江苏省“群文之星”称号的基层文艺工作者。作为江苏省唯一来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王宝红还被选入全国第十届运动会开幕式担任编导及排练工作。连续多届担任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策划、导演。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作为县文化馆馆长,王宝红以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坚持知信行合一,以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为己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推动全县文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文化传播。 二十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近年来,王宝红结合沛县地方特色,武术、舞蹈、唢呐,通过编创文艺作品展示运河文化、乡村振兴群众美好生活等作品,并搬到了舞台,多部作品获得过国家省市级大奖。唢呐演奏《幸福一家人》于今年7月份荣获江苏省第十五届“五星工程奖”。沛县的唢呐、武术节目跟随江苏省文化厅走出了沛县,走出了徐州,走出了江苏,走出了国门,先后到新疆、西藏、甘肃等地做文化交流活动作,出访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马尔代夫等国家, 增强了文化自信。今后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创作出更多的有地方特色的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沛县文化整体影响力。二十大报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作为基层的文艺工作者,王宝红认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对接新入口,融入新语境,满足新需求。充分利用好政府建设的文化阵地,发挥好其职能作用,做好文旅融合发展,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通过晚会、赛事、培训、阵地宣传等手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气,以文化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坚持人才支撑,赋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下一步,将以服务群众、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为标向,最大限度地致力于群众文化活动开展,致力于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创作出更多、更丰富、更优质的文艺作品。开设文化骨干人才“提升班”,办好镇村文艺人才“普训班”,放大文化播种效应,开通基层文化服务直通车,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激情和再攀新高的精神,用文艺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新时代文化需求。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