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护幼苗 守青心 人大代表与共青团面对面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11-18 访问量:

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1117下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对我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县团委主要负责人,县检察院、卫健委、教育局分管负责人,部分社会公益组织负责人陪同。

“阵地宣教是如何开展的?总共培训了多少人次?能不能做到县域学校全覆盖?”“来这里接受心理健康咨询的孩子多不多?”调研组先后来到县检察院新城区实验小学法治关护基地、沛县中学、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先进单位沛县第五中以及教育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地,实地察看阵地基础设施投入、专业师资配置、健康咨询服务等方面的情况。调研组成员走进宣教展厅、心语小屋等功能区,边走边听边问,并仔细翻阅有关心理健康咨询记录台账资料,详细了解掌握我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情况。座谈会上,县团委、检察院、卫健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分别报告了有关情况。 2017以来,我县开展护航折翼天使关爱残障儿童心理健康公益项目》《护蕾花开——未成年人防性侵社工服务》等活动,有效为90%儿童克服心理障碍,增加交流机会,踊跃表现自己;建立网格员+社区(村)干部+团干部的信息摸排队伍,两年内累计筹资274万元为22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建设228梦想小屋,助力孩子们实现物质精神双重焕新。调研组对我县加强青少年健康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取得的经验做法予以充分肯定。与会代表围绕关心关注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提出富有思考深度的意见和建议。

贺伟强调,一要加强学校主阵地作用,积极做好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工作。教育主管部门应指导中小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列为学生日常教育课程,广泛普及,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全面、细致地调查中小学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真正将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常态化、科学化、可持续化,就针对心理健康教育建设的平台,要有制度、有考核、有评比,促进工作的发展。二要发挥群团组织动员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关心关爱活动。团县委、妇联、残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要进一步探索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向阳之路,做好青少年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通过群团组织的关爱及时提供中高考减压、心理危机干预、学业生涯规划等志愿服务,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宣传。三要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青少年普法和权益维护工作。政法机关应扎实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采取事例解读、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上好法治公开课。同时,针对于辍学青少年,定期开展法律援助慰问、社区矫正慰问,及时进行心理健康监测回访,呵护重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四要加强协同配合,重视和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预防和治疗。要积极构建“家++社”融合体,建立卫教融合、家校合作、校社联动机制,卫健部门应聚焦自身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要以政府为主导,加强家庭教育,让孩子与家长共同听课,实现家长打卡,帮助学校开展学生心理情绪疏导、心理援助、心理危机干预等活动,不断加强我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              (黄浩 徐柯)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